您的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专题专栏 > 19大精神 > 传统村落
白彪村:古色古香 渊远流长

发布日期:2018-02-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建设厅字号:[ ]


  白彪村位于德清县的东北部平原上,属于新市镇。河汊密如蛛网,境内没有一个小山丘,是纯粹的江南水乡。境内有两条河港:西面的叫环桥港,原称白泉,东面的叫圣堂桥港,原称虎溪,白彪由此得名。圣堂港横贯全村,水上交通十分便利,田中灌溉充沛,水利资源得天独厚,能体现古人“择水而居”选址理念。
  村落形成年代为1522年,村域面积7.63平方公里,主要湖泊:苎溪漾、韶村漾,古建筑桥13座,石刻类2件,分别为唐代经幢、石柱,古寺庙1座为永宁寺。
  白彪村内的永宁寺是全国百大古刹之一,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据德清县志记载,该寺始建于南北朝南齐永明初年(公元483年),丹阳太守沈豫舍私宅为寺,梁天监年陀罗原经幢立于山门,十年浩劫期间被毁,现仅存其一。唐咸通年间懿宗帝御赐名“永宁寺”,沿用至今。
  宋代智鉴国师,驻锡其间,有儒学大家“平野圆”在此讲学授课儒释并举,誉为佳话。明朝古卓禅师建塔院,本邑县令周宗建撰文勒石与塔院左侧,碑石现具存完好,明正统年间因灾被毁,后屡有修建规模甚微,明万历十三年修建大雄宝殿,后改建“五七”中学校舍。
  1982年6月25日,该县仅存的三间观音殿,被德清县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德清县明宗局批准为保留寺院,2007年10月批准为国家开放寺院,现复建完工有东西厢房,东西配殿,观音殿现已修复完工,尤其是传统工艺的大雄宝殿为砖石结构,雕梁画栋,气势雄伟,乃浙北佛教寺院中别有一色。(厅村镇处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