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专题专栏 > 19大精神 > 传统村落
百年红叶 古村官埔垟

发布日期:2018-02-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建设厅字号:[ ]


  龙泉市兰巨乡官埔垟村位于凤阳山(龙泉山)北麓的隘口,距市区21公里,海拔810余米,地处四面环山的谷底,地势西高东低,山多地少,属亚热带湿润季风特色,年均温度17.6℃,年均降雨量1664.5毫米,森林资源丰富。这里有着硕壮的红栲,参天的柳杉,笔直的木荷,曲曲的甜槠,绿荫如盖的山杜英,古朴的枫树。
  官埔垟村形成于明代时期,官家曾在此设过邮驿,俗称“官浦”,因地处大赛溪源头的高山峡谷中,便称为“官埔垟”。村落具有独特的村落发展历史,是典型的浙西南山地民居,纵横交错的街巷格局,幽美的自然环境,山与水相辅相成,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与文化内涵。
  高处观望全村,呈东西走向,大赛溪将村分为南北两面,村舍沿溪呈团聚状。民居以“凹”字型的平面布局为主,整座村庄残存着徽派和浙闽赣建筑风格的遗韵。两座最具代表性的清代古民居——杨家大屋和张家大屋,坐落于村南方,斑驳剥落的墙基、荒芜空荡的院落,芳草萋萋,无形中透露着古老、沧桑而颓废的美。溪中岩石嶙峋,被岁月冲洗的光亮而圆滑,裸露着粗狂而又细腻的质感,潭水碧幽,无数微型瀑布汩汩而淌,晶莹水珠四溅,清清浅浅的流水,载着红红的枫叶委曲穿梭,随遇漂流。
  村中最蔚为壮观的是村南偏东的一片枫树林,每年的12月份,是枫叶燃红的季节。枫林,残墙与农舍,青山,蓝天,层层叠金,好似一幅浓秋画卷。枫树林间,片片枫叶晶莹剔透,发着诱人的金光,黄得辉煌,红得惊艳。无数游人和摄影人,纷至沓来,云集在这里,每年这个时候是官埔垟最有特色的一道盛景。(厅村镇处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