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台州市提档加速有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0-15 15:3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台州市围绕实现“四季胜、全年赢”的要求,坚持“全面启动,分步推进,样板引路,高质量美丽”的原则,紧扣“五美”目标,站位再提升、工作再提质、进度再提速,确保完成全年美丽城镇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强化人员保障,专人专班推进。组建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一把手担任组长,实行双组长制,各县(市、区)全部建立双组长制领导小组。市、县(市、区)两级美丽城镇办从各部门共抽调170多人,其中专职人员119人,全部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各乡镇(街道)也都成立了镇(街道)级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专班。一是密切协作,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专班指导、督查作用,统筹部门力量,合力推进,形成齐抓共建的局面。如温岭市统筹25个部门单位,统一思想、上下联动,形成“领导小组抓总、部门担当、乡镇有为”的良好形式。天台县17个乡镇实行挂图作战,美丽城镇“建队伍”覆盖率达到100%,形成“全域行动”格局。二是压实责任,专项任务到人。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制定并下发《2020年台州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要点》,把考核任务层层分解,明确各成员单位目标任务,从组织制度、政策保障、督查指导、工作推进等方面抓推进、抓落实,强化部门合力,确保工作实效。同时,该市美丽城镇办要求专项指标任务,由专班人员分别认领衔接,落实专人负责制,保障工作有力推进。

秉持工匠精神,抓好项目建设。排定美丽城镇建设项目2117个,计划总投资521.04亿元。目前,已开工2044个,开工率96.55%,完成投资461.61亿元,投资完成率88.59%,投资总量排全省第二。该市充分利用最后一个季度的时间,紧盯项目进度,倒排时间计划,确保按期完成。在特色打造上,做到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传统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精品项目,塑造独具魅力的城镇风貌。如白塔镇神仙居度假项目、淡竹乡云溪小镇旅游综合体项目、下陈街道“梦幻鲜花港”台州湾农业园区项目等。在设施管护上,注重建管并重,建立常态化管理模式,通过委托第三方运维等手段,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城镇基础设施运维管护机制,打造涵盖设施、服务和政务管理等功能集成的智慧城镇管理平台,推进项目建设。

落实“双师”制度,开展技术服务。该市建立“双师”制度,已达到全覆盖,并要求各县(市、区)定期组织开展技术服务。路桥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美丽城镇建设驻镇(街道)规划师工作实施方案》,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科学、有序、可持续发展;玉环市要求规划设计单位“双师”到点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每周指导服务时间不少于1天;三门县抽调30名部门业务骨干组建县级技术服务专家库,定点定期到创建乡镇,提供个性化“点餐式”咨询服务。(台州市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