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仙居着力三个精准 绘就新时代美丽城镇图景


发布时间: 2020-10-20 09:1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仙居县美丽城镇建设,以“五美”标准和“十个一”要求,以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乡统筹、加快“两山”转化为载体,以“抓推进、敢创新、求突破”为工作主线,积极探索构建符合仙居实际的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行动体系,打造具有特色品韵的美丽城镇,奋力成为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窗口”。

精准定位,打造仙居品韵

清晰分类,凸显底色。对一个城镇的定位,决定着一个城镇的发展目标。仙居根据乡镇区位条件、人口要素、资源禀赋,准确定位发展方向,明确创建类型;同步启动,有序推进,时间往前挤,标准往上靠。白塔镇依托5A神仙居景区,打造“神仙居所,大美白塔”;湫山乡着重谱好“绿”曲、做足“古”戏、唱响“文”歌,创建“在水一方,古韵湫山”。

科学组群,扬长补短。仙居充分考虑偏远山区乡较多、地域狭长、发展不平衡、居住人口悬殊等因素,采取统筹创建、组群发展的策略,分为西部、中部、东部组群,通过辐射补充,拉长长板,补足短板,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格局。中部组群以白塔镇为中心,串联起淡竹乡、皤滩乡、田市镇,互补各地优势,形成大文旅区域,并通过统一对环神仙居沿途道路、村庄、立面、田园等进行美化、绿化、亮化以及节点打造,有力构建大花园示范带。

立足特色,彰显底蕴。抓好特色创建是美丽城镇建设的灵魂、是城镇发展的根本。仙居充分挖掘自然禀赋、历史人文、产业特色,做好生态保护、做活产业特色,促使民富民强民乐。淡竹乡依托韦羌溪独特的水资源和乡域优美的生态环境,大力扶持发展全域民宿产业,形成独特的民宿村、民宿街、云溪民宿小镇等,从全域基本空房,到如今基本无闲房,开辟“游、住、带”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精准施策,统筹资源要素

向内挖潜,破解土地要素。美丽城镇建设需要用地空间,仙居不等不靠,针对城镇范围内非法“一户多宅”数量多、房屋老旧隐患大、村庄布局碎片化的实际,扎实开展非法“一户多宅”拆除整治,综合运用相互调剂、退出回收、拆除复垦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整治出2500余亩土地指标,保障美丽城镇建设。白塔镇后仁上街村拆除危旧房16间、猪舍100余间,腾出空间10余亩,用于基础设施改善,新建公园1处,打通断头路5条;横溪镇大林村,全村清理拆除危旧房431间,腾出22.93亩空间指标。

多措并举,加强资金保障。统筹整合财政奖补,对各项涉农资金和城镇建设资金进行全面整合,设立美丽城镇专项资金,统筹用于美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饮用水提标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等公益性项目;加大重点样板镇各类税费的奖励返回力度,对横溪、白塔等中心镇的土地出让金、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城建税的县得部分全额返回。房屋拆除进行复垦的按30万元/亩进行奖补,拆除后调剂用于本乡镇项目建设的按10万元/亩进行奖补,优先用于美丽城镇建设。同时,申请美丽城镇建设专项债券2.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50余亿元,投入美丽城镇建设。

筑巢引凤,助力招才引智。根据乡镇实际需求,精心挑选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园林绿化、市政工程等领域 47 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各乡镇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展实地技术指导。充分发挥传统工匠作用,对3362名传统建筑工匠进行培训,传承传统建筑工艺;通过“台州(仙居)院士之家”总部建设,着力打造技术创新的“策源地”、成果转化的“试验地”,目前已有43位院士进家,引进市“500精英计划”40人。

精准发力,加速推进美丽建设

项目推进清单化。理清各乡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清单,充分协调各部门,各乡镇,各司其职,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形成推进合力。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2020年度美丽城镇项目投资约21亿元,投资完成率100%,其中2020年创样板乡镇完成投资7亿元亿元,投资完成率100%。

长效管控实体化。根据《小城镇环境和风貌管理规范》,开展“美丽城镇,远离疾病”环境整治行动月和“擦亮小城镇”行动月等活动,持续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形成常态化管理。同时,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长效管理,每季度督查考核,根据规范标准进行量化打分,实行以奖代补分等级评价,设立专项奖惩,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治理创新常态化。着重构建“四治融合”的治理体系,突出做好“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文章。根据地域、民俗、发展特色等,开展治理方式创新,走符合各城镇实际的治理模式。淡竹乡针对民宿业的快速发展,大量游客的涌入,创建了“三绿”(绿色货币、绿色公约、绿色调解)治理新模式,“三绿”治理机制被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在全国推广。(仙居县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