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242/2020-33442 发布机构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  号 有 效 性
统一编号

全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4-21 09:18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4月20日,全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部署全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陈奕君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主持会议。各市、有关县(市)政府分管领导,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市排水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污水处理企业代表共90余人参加会议。

  陈奕君指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是优环境、增美丽,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的必然要求;是抓项目、扩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是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认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陈奕君强调,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更加注重全面提升、集成升级,更加注重整体谋划、系统推进。

  一要织密“网”,加快完善收集体系。要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实现全域“应收尽收、雨污分流”,做到全面摸排、全面改造、全面补缺,尽快消除盲区、填补空白。

  二要建好“厂”,加快提高处理能力。要抢抓项目落地和实施,严抓项目质量和安全,深抓项目谋划和储备,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对项目投资支持的政策机遇,抢占工作主动权、形成发展新优势,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运。

  三要强“管理”,加快提升运行效能。强化源头管控,重点解决城镇污水厂进水中工业废水占比过高的问题;强化终端管理,利用市场化手段打造专业运维队伍,借助5G、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智慧化管理平台;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对偷排、漏排等恶意违法行为坚决“零容忍”。

  四要提“档次”,加快推行地埋式建设模式。在经济发达、土地紧张、环境敏感的市县,5万吨/日以上规模的城镇污水厂都要采用地埋式,其他有条件的地方也要积极推行、优先采用。

  陈奕君要求,要切实强化工作部署、强化要素保障、强化指导服务,确保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在会上发言。他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工作成效,强调全省建设系统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期望、新目标,以更高定位,强化顶层设计;以更大力度,狠抓项目建设;以更严要求,强化监督管理;以更优服务,加强技术支撑,全面推进我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就加强城镇污水处理监管服务提出了要求,杭州市、义乌市介绍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经验。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杭州余杭临平净水厂,观看了杭州市城镇污水治理工作专题片。(厅城建处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