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区螺洋街道打造美丽城镇建设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20-04-08 18:17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螺洋街道以“大美螺洋·一脉水心”为总目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总抓手,依托山水、地域、人文等资源禀赋,科学安排整治项目,合理拓展整治范围,做到环境整治与旅游发展两不误、建设项目与惠及民生两不误、建成区和行政村共同发展两不误,力争实现“一年大提升,两年大变化,三年大跨越”的效果。

一、打造两条文旅线路。以南山区块谋划为基础,依托南山善法寺、中国武术训练基地、岙里湖康养项目,沿山勾勒特色山间小径,精细化布局竹林枫海、山涧书馆和高雅休闲场所等节点,着力打造南山禅意生活文化带。深度挖掘叶适驻留螺洋讲学十六年的生活轨迹和历史贡献,承办好首届叶适研讨会,串联文昌阁、叶适衣冠冢、余氏宗祠、应小儿墓等历史遗存,在财富大道南延沿山区块,着力打造水心研学文化带,打响“一脉水心”文化品牌。

二、建设一批特色村庄。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基础,矢志不渝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快土地流转和项目招引,大力引进华为、高等院校和工商业资本,着力打造数字农业示范区,不断丰富城市桃源田园综合体内涵。加大上寺前、上倪村庄整治,努力创建市、区级美丽乡村。以争创省级样板为目标,系统梳理谋划美丽城镇项目,聘请高水平设计单位开展先期设计,完善项目库。继续推进南山村、向央村、上寺前村安置小区建设,适时启动水滨村、罗家池村、大岙村、火炬村和二友安置小区,力争启动凤栖村未来社区政策处理。结合美丽庭院、垃圾分类、“A级”景区村庄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村庄面貌,形成“一村一特色”,使村庄景区化建设得到长足发展。

三、完善一套治理模式。依托“乡镇牵头、部门联动”智慧治理,将螺洋街中心街区的“六乱”常态巡查纳入网格长工作内容,联合交警、执法局等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加大威慑力。推进基层民主协商规范化运作,提升村(居、社区)民主协商议事水平。规范《村民公约》,把信访问题联席会审、消防安全、门前屋后“三包”、重大事项民主协商等写入村规民约,努力开创乡村文明新局面。大力倡导家风家训,建设街道家风家训馆,增强村民行为的内在道德约束。(台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