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湖州市建设局全面提供法治服务 助力企业平稳开复工


发布时间: 2020-05-29 09:3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湖州市建设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工作,以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建筑和房地产行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出政策,强帮扶。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湖州市建设局依托省市关于应对疫情的有关支持政策以及市人大的决定,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建设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先后制定规范疫情防控工作、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及工程价款调整等方面政策文件,依法对受疫情影响的建筑和房地产行业提供有效的政策扶持,助力全市353家建筑施工企业、30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快速平稳复工复产。

排风险,强防范。为减少潜在纠纷,联动市中院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方面涉及的工期顺延期限如何确定、停工损失如何承担、延期交房期限如何确定、农民工工资如何支付等八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明确,为企业应对因疫情可能引发的法律纠纷进行进一步指引。研究制定《市建设局防范化解涉疫情风险隐患工作方案》,聚焦防范化解商品房无法按期交付风险和建筑企业与开发商矛盾纠纷风险等问题,明确责任、制定对策、化解风险。

重分析,强指导。通过赴企业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梳理分析建设工程施工和商品房买卖合同履约情况。积极宣传贯彻浙江省建设厅《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风险应对指引》,结合湖州市实际研究提出因疫情引发的有关问题应对建议,指导区县建设部门做好风险应对工作。通过精准细致的法律服务,截至4月底全市受疫情影响的29个项目中16个项目按期交付,其余逾期交付项目未发生重大法律纠纷事件。

设专班,强服务。结合“三服务”活动,由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组建100余人的湖州市建设系统服务专班,分小组“一对一”联系项目和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法治宣传。积极整合建设系统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力量,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开设24小时“服务热线”,帮助企业梳理因疫情引发而面临的法律风险点,共同研究应对对策。累计接受各类咨询300余次。(厅法规处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