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临安区湍口镇借力美丽城镇建设助推养老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29 09:36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临安区湍口镇紧紧围绕“五美”要求,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坚持“新、引、广、融”四字法,因地制宜开展邻里中心建设,推动镇村养老事业发展,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美丽温泉小镇。

突出“新”字,邻里中心更精致。坚持统筹规划,分别在集镇建成区迎丰村、湍口村建设集便民服务、休闲娱乐、医养结合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目前,湍口村邻里中心项目正有序推进中,迎丰村邻里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邻里中心由迎丰村原下乡知青居住过的16间平房和村委办公楼改建而成,除划分村务办公、纠纷调解、幼儿托管等区域外,另设心理疏导室、书画阅览室、康养室、医务室、多功能厅、餐厅等12个活动室及1个知青博物馆、3个展示节点,为102位70岁以上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等服务的同时,也成为展示当地知青历史风貌的窗口。

突出“引”字,五保供养更优质。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在镇郊选址建设集镇五保供养中心。该中心总建筑面积2738.4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923.7平方米,电梯、配电房、绿化、广场一应俱全,共设有23个房间95张床位,集居住、养老、护理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目前,该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计划于8月建成并投入投用。完成装修后,还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服务,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居家养老治理格局。

突出“广”字,养老服务全覆盖。以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为契机,在辖区13个村成立老年协会,并利用村级办公场所设立养老服务站,为老人提供住宿、娱乐、学习等多项服务,惠及全镇3200多名老年人,实现镇域全覆盖。其中,童家村、洪岭村、迎丰村等还开办老年食堂,村内60岁以上的老人可按年龄段享受0-3元不同的餐饮自理价,不足部分由镇村承担。如今的湍口,让老年人“吃饭有人做、生活有人管、急事有人帮”,实现了养老服务供给的优化和提升。

突出“融”字,养老配套更完善。围绕“一个邻里中心、一路风景文化养生行”的定位,充分运用周边景点优势,将芦荻公园、西溪公园、非遗展馆、游龙长廊、天然浴场、环镇慢行道等串联成线,设置慢行道休闲椅等设施,打造“30分钟小镇慢生活圈”。此外,湍口温泉小镇还入选第三批杭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众安汇尊度假酒店二期康养中心项目也在有序建设中,今年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省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