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湖州市南浔区全国首创政务型“云卖房” 聚力探索县域房产行业数字化变革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5-29 11:07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日,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共建的“南浔智慧房产平台”正式“云发布”,区别于阿里同企业商务型的合作方式,该平台由政府介入,实现“全结构供应链、全透明交易流、全线上交易服务、全球范围流量”,形成数字赋能县区域房地产行业的新模式,探索出了全国首个政务型“云卖房”新实践。目前,区内新城、碧桂园、孔雀城等15家国内知名地产企业已入驻该平台,发布首日即获得点击流量119万频次,线上咨询交流达5万余次,牵线线下交流近10万余次,通过“云”端房产交易广泛而精准的人群触达能力,吹响了区县基层房产行业数字化变革的新号角。

谋划上超前,助力平台高起点腾空入“云”端

一是高站位研判。南浔地处长三角都市圈,作为湖州东大门的和连接上海的桥头堡,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才能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南浔聚才和发展环境。该平台打造的房产交易数字化服务体系,实现了智慧监管、普惠全民,在降低疫情对房地产销售负面影响的同时,保障了南浔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平稳运行,并开辟新的商业愿景和城市数字化治理的新路径。二是高标准调研。在区级层面成立智慧房产研究小组,通过现场访谈、实地走访、市场调研等形式,多次深入全区20余家房企一线调研,针对项目不能按时竣工,房子不能按时交付使用,房屋不能按期实现销售回款,失去线下售房主阵地等4个大类的困境,推出集“政府、企业、第三方平台”于一体的“云卖房”构想。三是高频率造势。集中公布全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项目的网上销售路径,充分利用政府、阿里、房地产商联合制造新闻PR热点,加强全流程网上销售的宣传。5月21日南浔智慧房产云发布上线,119万人同时观看上线发布。同步邀请凤凰新网、新浪微博、百度家、斗鱼直播等9家省市区主流谋体集中报道宣传,确保云端推介的铺天盖地赢得群众知晓的清晰明了。

运行上稳健,助力平台高效能穿梭在“云”端

一是一盘棋定政策。由区住建局牵头,联合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城投集团、交投集团、旅投集团等单位,成立“政府+阿里”创新小组,落实任务、匹配到人,对重点模块进展日汇报,项目进展周汇报。同时,双方针对框架进行研讨和完善,由阿里出台《新房线上交易操作指南》,住建部门出台《新房线上交易指导建议》,其他各部门出台相应配套政策,确保运行机制畅通。二是全流程抓运作。将全区三公资产、新房、二手房投放阿里巴巴平台,打造全结构供应链,实时公开购房流程,实现交易全透明,简单置业。依托阿里平台数据,全球范围流量达到全网销售,打通线上看房渠道,满足高效化,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网上公开选房和公开认购。三是个性化促营销。通过阿里平台大数据,主动了解客户地理位置、找房需求、消费行为、生命阶段、经济实力等信息,打造线上精准投放引客。采用线上售楼处、视频沙盘、VR看房等形式,公布项目样板房、户型图、周边配套等基本信息,全方位展示影响购房人居住品质的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布局等情况,实现粗放型营销向精细型营销转变,缓解甚至消除买卖双方的信息摩擦,达成需求匹配,最终提升购房人兴趣。

服务上创优,助力平台长效性留存在“云”端

一是以“争先创优三服务”为平台长效运行保驾护航。围绕省市区关于争先创优深化三服务的要求,通过发挥地产数字化的巨大力量,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深入企业了解云上房产销售中的问题,及时化解研判,以争先创优的姿态,积极对接阿里巴巴技术团队,实现房产云端销售智慧监管、普惠全民,保障南浔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为探索城市数字化治理贡献行业管理部门力量。二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平台长效运行保驾护航。深化行业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线上化、透明化、全民化的“三化”转型,推动政府有关管理体制创新完善。在阿里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在保障智慧房产平台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的基础上,对包括购房核验、房源核验、信息展示、资金监管、网签过户、在线交税等所有的购房流程,全部实现线上化做到“一次都不跑”。三是以“个性化特色服务”为平台长效运行保驾护航。区别与传统重建设、轻运营的智慧房产建设,以全年12月节日为载体,结合月度促销主题活动搭建活动专场以及房企品牌馆,为房地产商提供全年、全网、全客流营销支撑,高效在智慧城市平台上推行房产信息。同时,实现线下潜客的线上数据转化,拓宽拉长对客户营销时间,确保以服务的个性化、针对性保障平台作用发挥的常态长效。(湖州市南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