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海宁市积极推进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5-29 11:1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海宁市创新邻里中心建设,利用社区(村)的早茶馆、文化活动中心、公共用房等场所,开设了一批可供群众喝茶聊天、议事咨询、收集民意的小阵地,形成了一批政策宣传地、志愿服务地、资源共享地,有效串联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创新美丽城镇基层社会治理美。

建设基层治理新阵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强化服务覆盖面,推进服务功能综合化。如海宁市盐官镇通过在全镇推广乡贤同心茶室的基层治理机制,由点成线交织成网,构建起辐射全镇的乡贤服务圈;海宁市许村镇建立李家村邻里中心,目前已有许村镇社会工作站、海宁公益社工师事务所等10家社会团体入驻,改变了过去社会公益组织定期开展服务,实现了服务常态化,补齐了功能短板。

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探索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吸收整合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各方资源,补齐社区功能短板,提升社区综合功能。如海宁市斜桥镇庆云社区打造“老街议事厅”,以“老街客厅”民情联络点为阵地,通过“周二有约”的形式,每周二“近邻帮帮团”成员在老街客厅集中议事,对一周以来通过自身走访、居民上门反映等渠道收集的、需要解决的事项进行集中协商议事。同时,设立“老街民情墙”和“近邻回音壁”,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民意,及时性、透明化公示办理情况。

拓展基层治理新局面。将邻里中心搬入商业楼宇、办公场所,找准楼宇服务与楼宇发展互进的着力点,以红色之光照亮“立体社区”,释放红色生产力。如海宁市海洲街道举办首届楼宇社区邻里节,个性化订制8大需求菜单,举办首届“红领精英双创”发展论坛、“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连心”政企恳谈会;依托海宁市商圈楼宇“红领双创联盟”,项目化运作“楼宇税立方”“红色青创营”“楼宇法官家”“楼宇职工之家”等6个由市级部门认领的红色活力项目。同时,进一步扩大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在楼宇的覆盖,设立妈咪小屋、姐妹学堂、妇女微家、职工之家,增强楼宇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省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