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6-15 10:1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下午,副省长陈奕君主持召开全省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座谈会。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及厅领导张清云、张奕、赵秋立,各设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垃圾分类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各设市区汇报了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情况,重点是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加快设施建设的工作举措。

陈奕君指出,此次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是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以及生活垃圾分类“三年大变样”的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对各项工作的再攻坚、再深化,又是着眼更高目标的再动员、再部署。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攻坚大会精神,按照车俊书记和袁家军省长的指示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陈奕君强调:

一是“两个零”要确保实现。各地要抓紧作一次全面的梳理排查,对标对表“零增长”“零填埋”目标,查查问题和短板,对症下药。

二是处置能力要强化攻坚。各地要压实责任、攻坚克难,抢抓处理设施建设工期。对已完工的,要及时验收、早日投运;对已开工的,要加大推动力度、尽早建成;对未开工或进度滞后的,要狠下功夫、全面提速。

三是全程分类要落细落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做透,打好从源头到末端协同发力、从省市到村社全面联动、全社会广泛动员的“组合拳”。通过源头减量、闭环监管、硬件完善、宣传教育等措施,把全程分类要求真正落实到位。

四是工作推进要有力有效。各地要把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摆到美丽浙江建设的突出位置进行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更要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办的牵头抓总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最大程度形成合力。

项永丹在发言时表示,省建设厅将认真贯彻大会精神,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在制度建设上发力。全力配合省人大做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会同省发改委建立差别化收费制度,以经济的杠杆倒逼前端源头减量。

二是持续在源头减量上发力。推行绿色包装,加强一次性消费用品管控,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强化源头精准精细分类,通过综合治理,努力实现“零增长”。

三是持续在能级提档上发力。督促各地加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以民生实事和年度考核为抓手,严格落实各级主体责任,根据各个项目的推进情况,适时启动督办、约谈、问责等机制。

四是持续在回收利用上发力。会同省商务厅、省供销社加强政策研究,着力培育回收利用市场主体,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

五是持续在习惯养成上发力。广泛开展“八进”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增强生态环保意识,促进文明习惯养成。同时,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自治作用,引导带动社会各界参与垃圾分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会议还就做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建筑业和房地产专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分类办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