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住建局“三到位” 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8-11 09:2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江山市住建局积极行动,紧盯建设目标,坚持‘学、查、宣’并举,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治水成效。自2018年项目启动以来,两年25个城区生活小区开展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20年计划完成19个城区生活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目前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惠及住户19000多户。

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到位。根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44个小区创造任务。按开放式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小区、拆迁安置小区分类实施,根据目标任务,统筹安排,层层分解,强化落实。对所有建设小区的排水户用水量、雨污分流、阳台废水立管安装、截污纳管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组织编制污水管网建设规划、雨污分流改造计划。依据规划,认真组织项目实施,确保小区生活污水、阳台废水应截尽截,入河排水口晴天无排水。同时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使建设工作更加科学、合理、规范。

精细排查,全力截污到位。为彻底清理管网、污染源和排污(水)口底账,全面做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委托第三方公司积极开展排水管网全面普查,建立健全城市地下管网信息库。2018年投资800万元开展鹿溪污水处理厂及城区地下管网综合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暨城区排水管网疏通检测工作,疏通检测主次干道排水管网90多公里,排查管道隐患缺陷2500多处。2019年投资200多万元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小区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共排查管网70多公里。2020年投资200多万元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小区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共排查管网60多公里。通过大规模的全面摸排改变了地下管网信息不全的现状,为科学实施污水零直排奠定了基础。

统筹兼顾,分类推进到位。根据排查结果,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实行“分类别改造,分区域推进,分年度实施”。对开放式老旧小区实行整体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的同时,对道路、综合管线、电力管线、路灯、绿化、停车位、阳台废水立管等进行全面改造,全面提升小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对物业小区实行雨污混接管、阳台废水立管等局部改造,做到以最小的投资,采用最合理的方式达到最优的改造效果。对拆迁安置小区未配套污水管网门]前道路,新铺设污水管网,解诀庭院洗衣池废水乱排问题。(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