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新昌县小将镇全速推进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11 09:30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新昌县小将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精心指导下,结合偏远山区乡镇实际、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和安置工作。目前,全镇困难群众C、D级危房户42户、困难群众无房户39户均已完成改造和安置,完成率100%。

改造有“策”。

执行有决策。制定出台2020年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安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包村领导、联村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村建、国土、民政、农业、综治等相关业务线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做到人员分工明确、职责落实到位、信息反馈及时,形成“镇政府统一领导、村干部具体实施、群众共同参与”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准入、建设、补助及政策业务指导等工作。

准入有政策。为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小将镇以“应改尽改”的准入原则,对全镇困难群众进行详细摸底调查,结合民政线“四类人员”等数据,重点对低保及边缘、低收入农户现状进行摸排,全面掌握住房情况和家庭情况,确定42户C、D级危房改造户(全县共183户,占全县总量的23%,其中C级26户、D级16户,在12个乡镇街道中数量最多),无房户39户,逐户建立档案资料,对拟改造和安置对象进行公示,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象准、不重改、不漏改。

每户有对策。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开展实地调查走访,根据调查结果,按“修缮”“新建”“租赁置换”“集中供养”4种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分析,科学制定“一户一策”工作方案。42户C、D级危房改造户中,确定修缮20户、新建4户、租赁置换17户、集中供养1户;39户无房户中,确定新建1户、租赁置换38户。用“一户一表”核实每户情况,强化台帐资料整理工作,及时收集改造前、中、后三态照片及相关报表数据,即时系统录入,做到改有据、查有底。

改造有“效”。

推进有效率。明确时间节点,针对“一户一策”倒排工作计划,确保工程如期推进。建立专班每日会商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研究化解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早沟通、早协调,既方便了群众,又加快了工作进度。6月,完成腾空搬迁,全面落实投亲靠友等临时安置举措。至7月底,42户困难群众C、D级危房户和39户无房户已全面完成改造和安置,完成率100%,修缮和新建户全面进入鉴定验收阶段。

把关有效力。在修缮或新建过程中,一方面严把质量关,在修缮或新建过程中,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做到按图施工,确保层高、立面、管线等有机统一,把好原材料质量检测关、施工过程监督关和鉴定报告关,确保将危改工程建设成优质、放心的“百年工程”。一方面严把安全关,与村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督促施工人员足额缴纳保险,确定专人负责安全监督,设立警示标牌、安全标志、配备安全用具,保障机械设备安全使用、房屋建筑安全拆除,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

督查有效果。成立由镇纪委、监察办牵头的危房改造工作督查组,每周四对相关涉及村危房改造进度及改造质量进行一次全面督查,每周五下午将督查结果进行反馈通报,明确限期整改要求。同时,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和约谈问责制度,对工作中表现积极、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村,加大奖励补助力度,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村进行通报问责处理,确保危房改造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改造有“料”。

服务有实料。以“三驻三服务”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完善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和党员联系户制度,对危改户实行一对一包户。村建办工作人员采用分片包干、错时服务等形式,上门为各个危改户提供服务指导。镇村合力协调解决农户在修缮、新建、租赁置换中产生的问题8个,做到搬迁与安置精准衔接,拆迁与建设协调推进,为农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矛调有预料。为实现平稳危改,在各村组织实施危改前,镇村人员通过走村入户,尤其是发挥村干部熟悉村情作用,深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对可能涉及危房改造的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进行提前介入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各种初信初访隐患,共排查化解矛盾5起,实现矛盾早调处,为危改顺利实施扫清障碍,确保工作平稳快速推进。

保障有加料。结合危房改造,特别是针对除困难群众外的C、D级危房户,进一步完善镇村地质灾害和防汛预警机制,强化应急救援物资采购配备。同时,配强应急救援力量,由各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组成的村级力量600余人,由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基干民兵、社会救援等组成机动力量80余人,如遇险情第一时间开展转移和救援。

改造有“位”。

群众有地位。坚持尊重民意,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方案确定的过程中,充分听取吸纳困难群众呼声,不断优化调整“一户一策”方案;在安置和建设过程中,及时采纳群众的有效意见与建议,关注群众利益,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群众既当实施者,又当受益者,使危房改造成为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统筹有品位。结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通过拆除有碍观瞻的旧宅危房,使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通过充分依托各村生态、建筑、产业、人文等禀赋,将农村危房改造与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五星达标、3A争创”等工作充分结合,注重村庄长远发展和品位档次提升,统筹推进美丽乡村、“控违拆违”、土地整治、空倒房及三线整治等工作,把农村沉睡“闲置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带动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宣传不缺位。注重宣传的针对性与主动性,向村干部和深入解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的重要意义,向困难群众介绍改造和安置的流程及政策,努力把相关工作宣传好、解释好、沟通好,使困难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加快思想转变,充分理解并支持改造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新昌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