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讲堂第十八期 昌化镇分享千年古镇的蝶变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8-12 09:1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8月10日,为更好地拓展美丽城镇样板创建思路,省美丽城镇办美丽讲堂第十八期,邀请了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党委书记罗爱芬,围绕“从千年古镇到品质新城的蝶变”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从文脉传承、产业发展、区位优势等方面切入,全面剖析昌化样板创建的具体路径和策略。全省各级美丽城镇办、乡镇(街道)有关人员在线同步观看。

罗爱芬介绍,昌化作为两昌地区行政服务、商贸、文化、教育、医疗中心,历史底蕴深厚、文脉传承悠久,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发展强劲,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了环境品质有待提升、生活圈短板有待补齐、产业发展动力有待培育等问题。

罗爱芬表示,昌化镇以美丽城镇样板创建为契机,不断补齐功能短板,破解发展难题。

在环境美方面,以5A级景区镇等美丽载体创建工作为抓手,不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整治提升和长效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饮用水提质达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强化生态格局保护,纵深推进治水拆违行动,串联全域美丽的城镇风景。

在生活美方面,深入实施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引进品牌开发商提升住房建设水平;引进建设高端星级酒店、商业综合楼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城镇商贸服务功能;提升医教服务水平,加强医疗、养老、文化、健身、零售、餐饮等公共服务配套,创造和谐宜居的城镇品质。

在产业美方面,做好破立结合、产城融合、“互联网+”、农旅文协同等多篇文章,从独树一帜到百业兴镇,培育创新驱动的城镇经济。

在人文美方面,打造集运动休闲、户外体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秀峰山山地公园,讲好小镇双塔新故事;改造8300军工老厂房为印信文化体验馆,擦亮国石文化金名片;将南门弄等传统街巷和建筑群纳入保护序列,承办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彰显千年古镇新内涵。

在治理美方面,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智慧城镇建设,加强“三治融合”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昌化镇始终坚持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产业一条龙、文化一脉承、治理一平台,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打造协同发展的美镇集群。

最后,罗爱芬提出要以打造“重要窗口”的高度,发挥克难攻坚的力度,彰显因镇施策的亮度,体现城乡融合的深度,保持以民为本的温度,努力为浙江美丽城镇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学习的实践范例。

这是美丽讲堂第二次开展美丽城镇创建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今后还将持续邀请乡镇主要负责人作客,带来更多接地气的实践案例分享。(省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