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宁波市镇海区“广袖善舞”宣传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45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宁波市镇海区分类办紧紧围绕“十进”工作主线,抓住实体,依托多媒体宣传平台讲好生活垃圾分类“镇海故事”,“广袖善舞”,积极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氛围,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广”就是广泛发动,干部率先垂范,入户宣传全覆盖。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我先行我示范”活动中,发动两万余名机关干部主动到居住地村社报到,干部率先垂范,主动亮明身份,并加入村社的垃圾分类微信群,自觉接受村社的监督管理。一是带头并督促家庭其他成员做到家庭、单位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及投放,带动父母长辈及亲朋好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二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个机关干部家庭结对5户以上非机关干部家庭,开展入户宣传、指导,检查垃圾分类质量。三是积极支持配合村、社区、业委会、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带动亲友支持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特别是在入户指导、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破袋投放等工作上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活动期间,区主要领导带头来到村社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带动身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推动广大社区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2020年,共计入户指导23.1万户,发放各类宣传片21万份,实现居民全覆盖。

“袖”是借助各级各类媒体之力,持续宣传镇海经验。今年以来,镇海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迅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做法,分类质量提升显著,打赢“翻身仗”。借助“互联网+传统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先进典型,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营造强大舆论氛围。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发布新闻宣传480篇,借助报纸、电视、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发表典型宣传及曝光整改34篇,其中招宝山街道海港社区将陈旧垃圾房“微改造”成垃圾分类服务驿站获央视与人民日报等央媒关注报道。

“善”就是善借分类学院等平台,打造立体宣传阵地。今年以来,先后挂牌成立了宁波垃圾分类学院镇海分院与招宝山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学院,依托宁波广播电视大学镇海学院办学体系,探索多元化合作办学模式,面向全社会、全领域,提供全过程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研究。以市、区级讲师团为载体,依托平台优势,各镇、街道、机关单位、行业部门广泛开展“垃圾去哪了”等特色宣传活动。开展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专项培训,80余名督导员通过培训后“持证上岗”。2020年以来,共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宣传活动397场次、参与群众参与35000人次,开展培训206场次、6842人次。

“舞”是借助各种“舞台”,积极推进宣传活动。今年,积极组织并参与了市“美好生活 分类时尚”阿拉来分类达人挑战赛、“我就是影响力”小视频比赛。在达人挑战赛的文艺表演环节,代表队用不同流派的唱腔和角色演绎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身着用可回收物制作的各色时装,为大家带来充满异域风情的创意时装秀。分类知识竞赛中,由该区垃圾分类办、九龙湖黄背包志愿服务队组成的代表队获得本次挑战赛冠军。在“我就是影响力”小视频比赛中,来自全区各机关、乡镇街道的26个单位展示了镇海垃圾分类的多样魅力。其中,来自九龙湖镇思源社区的“爷爷组”垃圾分类督导员和汶溪村垃圾分类“板凳课堂”分别入选“十佳”创意视频与“时尚传播奖”。(宁波市镇海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