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杭州市全面推进餐厨废弃油脂规范化收运处置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49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垃圾治理工作部署,切实做好餐厨废弃油脂管理,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资源利用,今年以来,杭州市全面推进餐厨废弃油脂规范化收运、处置工作,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市区废弃油脂产生量约120吨/日,全市配套建设的油脂初加工能力已达175吨/日,生物柴油生产线70吨/日。市区现有9家规范收运单位,已配置59辆油脂收集专用车辆,收运能力达到单趟80吨。餐厨废弃油脂已基本实现全面开展收运处置。

加强源头管控。一是加强管理。2019年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废弃油脂收运处置管理的通知》,全面推进废弃油脂规范化收运、处置工作。明确在合法、合规、合理的前提下,以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确定废弃油脂收运单位,并发放《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许可(餐厨废弃油脂)》,同时通过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油脂的收运、处置活动。二是公开招标。今年8月正式在浙江政府采购网上发布《杭州市餐厨废弃油脂收运服务项目招标公告》,经评审共9家单位中标,签订《杭州市餐厨废弃油脂收运服务协议》,明确了油脂收运单位各项权利与义务、收运油脂的末端处置流向,以及后续工作各项要求。

规范收运处置。一是核发许可。经申领审核,已向9家油脂收运单位正式核发《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许可》(有效期1年),取得合法收运手续。二是开展收运。已明确获得服务许可的废弃油脂收运单位,与油脂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协议,并负责废弃油脂及老油收运,不得中途转运和初加工,发现有非法收售加工废弃油脂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三是规范处置。废弃油脂收运单位根据协议收运至约定处置企业规范处置,只有毛油加工的处置单位,送市内具有生物柴油处理能力的设施进行深度处理,并提供深加工企业处理资质和协议。在市内找不到合作单位的,可以跨市域寻找处理合作单位,并提供接收地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部门接受证明。

加大执法力度。制定《杭州市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处置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11月至明年1月底进行集中整治,督促指导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全面建立健全追溯体系,以源头控制和流通加工为监管重点,排查和整治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处置和经营等各环节风险隐患。落实各区对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废弃油脂和餐厨废弃物流向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查处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委托无合法资质的机构或个人回收废弃油脂行为,依法查处非法加工窝点,严厉打击制售“地沟油”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查处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件依法曝光。(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