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巩固教育均衡发展基础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1-06 09:03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温岭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区域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农村学校与城区优质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实施“互联网+义务教育”,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一、加大投入,提速基础建设。该市持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全面提速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学校硬件条件。为了落实好每一个环节,该市成立专项规划谋划和实施的领导班子,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在建设中,严格依照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基准标准,定期对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规划教育建设项目69个,总投资概算31.71亿元。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工建设56个项目,其中完成有50个项目,6个项目在建施工,完成新建学校23所,改扩建学校27所。该市规划教育项目96个,总投资26.2亿元。其中3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2个;初中项目4个,预计新增学位3300个;小学项目3个,预计新增学位约5000个;幼儿园项目19个,预计新增学位约9000个。

二、自然育人,打造“海绵学校”。结合东部海绵城市的建设,太平小学东部紫荆校区以“自然育人”的办学理念,打造“海绵学校”。门口的广场、游戏区的小道、楼外的道路上几乎都浇灌了透水路面。这种路面不仅不易形成积水,而且路面较软,适合学生玩耍。同时,场地排水采用截水沟及植草沟,多余的雨水将迅速排入学校内的景观池塘。不仅外围道路精心打造,学校的空间设计更是独具一格,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既独立分离,又连廊相接,避免雨天学生行走不便。同时,学校还设计了超大面积的开放式图书馆、体验式创客空间,还有30多个功能教室,如创新实验室、VR体验室、3D打印室、智慧钢琴室等。

三、协调资源,优化义务教育。新城南中学由原城南中学、岙环中学、横山中学3所学校合并而来。学校设计标准42个班,目前共有36个班。三校合并后,考虑到不少学生家比较远,学校建有男、女宿舍楼各1幢,共240间宿舍、1440个床位,基本能满足学生住宿需求。每间宿舍都配套储藏柜、单独的卫生间和淋浴室,住宿条件相比以往得到极大的改善。另外,学校还建设了全市唯一的天文台。可以开拓学生视野,探索宇宙奥秘。天文台的操作将由专家到校培训,由学校指定专人负责。(台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