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0-20 14:20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台州市加快实现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格局,锚定目标方向、加快建设进度,彰显成效特色、争取资金到位,全力以赴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今年,该市美丽城镇建设项目1509个已全部开工,计划总投资479.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36亿元。

一、把握关键要素,提升城乡风貌。该市锚定“镇、村”发展关键要素,深刻把握“以镇带村、镇村联动”的发展趋势,通过集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农房改造、农污治理等行动,集成打造该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串珠成链的新风貌,整体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同时,该市以统筹城乡空间布局为切入点,以城市体检为突破口,全域推进城乡风貌提升。如路桥区新桥镇、峰江街道注重迭代升级和整体提升,重点解决好风貌整体性、协调性、特色性问题,抓早抓实抓主动,提前谋划,为创建省级样板作出努力。 

二、强化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该市以数字技术催生发展动能,以数字应用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四个平台”有机融合,推进多领域美丽城镇应用,实现应用场景和美好生活相得益彰,为美丽城镇插上智治的“翅膀”。如黄岩区出台《黄岩区智慧城镇建设行动方案》,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工作质效,聘请10位专家为黄岩区智慧城镇技术指导专家团队成员,强化技术支撑,在澄江街道、新前街道、屿头乡开展试点建设,选择智慧农业、智慧工业、智慧旅游等应用场景。同时,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产兴城,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为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如玉环市龙溪镇建立智联阀门产业互联网平台和阀门全产业链电商平台,对接阀门协会,整合阀门企业,通过产业数据共享,为当地产业链上企业提高利润率20%以上,对30家企业完成信息化改造,为企业提效降本10%。

三、探索集群发展,完善生活圈配置。该市探索集群发展模式,优化工作规则、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支持政策,努力实现发展水平的整体跃迁。强化组团式、特色化培育,遵循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建设规律,实现资金集约化使用、项目互补性建设,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同时,该市坚持利民为本,加强设施互联互通、服务普惠共享,全力打造功能复合、层级叠加、普惠便民的“镇村”生活圈体系。以社区为主攻方向,整合提升文体、公用、商业、卫生、养老、幼托等各类设施配置,加快构建属地化、标准化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以满足居民高层次需求为目标,加快构建优质化、多元化的30分钟辖区生活圈,让生活圈“圈出”美丽城镇的幸福生活。(台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