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寿昌镇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4-23 16:21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年来,寿昌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高标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游客常来”的美丽城镇重要展示窗口,2020年成功创建美丽城镇样省级板镇。

一、扮美环境,塑造既有清丽山水、又有净美人居的城镇风景

(一)用心绘就城乡画卷。紧抓环境整治不放松,积极推进全域环境改造提升,共整治点位1032个,改造绿化带面积约4.5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45亩,完成治理河湖水域点位77个,为城镇祛除“疮疤”刷新颜值,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城乡风貌焕然一新。

(二)精心勾勒城市纹理。在现代建筑中植入传统元素,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建筑空间;以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为主导方向,引入精品文化商业、民宿等新业态,为古镇发展带来新活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民俗文化广场、中山路步行街为中心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将生态环境与古镇人文风情相结合,将千年古镇古韵风貌与航空小镇现代多元风情有机组合,打造美丽城镇全域旅游新亮点。

(三)细心点亮村景小品。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同时,在27个村(社区)同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攻坚战,进一步巩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成果,并腾挪出一批新空间,扮靓成一批新美景。近年来,高质量建成美丽乡村9个,3A级景区村3个。用“美丽庭院”催生“美丽经济”,如桂花村乡贤陈社政创办“相约居”民宿之后,带动周边农户开办民宿23家,带动周边乡镇闲赋劳动力就业600余人。

二、做活产业,培育既有特色集群、又有新兴业态的城镇经济

(一)持续打造新兴产业。以中山路、西湖水街、“寿昌西湖”为核心区块,聚焦“美食、文化、民俗、体验、怀旧”主线,在中山路步行街会通桥以西引进特色小吃34家,招引各地长期入驻美食师傅108名,完成多元化业态提升改造店铺135家,中山路步行街成功创建为杭州市高品质步行街。同时综合文化民俗、网红店铺、文化创意业态引进,形成夜间经济集聚商圈,成功打造“寿昌909”夜间经济品牌,该做法获得省文旅厅的高度认可。同时,通过举办“建德市中式面点师竞赛”“动漫节”等系列活动,广泛集聚人气,春节期间,909美食街不打烊,接待游客11.86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超3265万元。

(二)持续优化传统产业。以农旅小镇为目标,以山峰村、桂花村、大塘边村为试点,构建占地约5025亩的农业产业平台,打造山峰村“金菇塔”、桂花村“桂花嫂”、大塘边村“杭州市菜篮子工程常年性绿叶供应基地”等精品农业品牌。近年来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9家、家庭农场31个,完成抛荒田整治约2000亩,实现水稻种植面积新增1500余亩。同时,依托市中心粮库坐落于寿昌镇的优势,构建集粮食收储和供应于一体的产业体系。

(三)持续做精特色产业。始终将通航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推进通航制造、通航服务、通航旅游。立足横钢工业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对原厂区50余处、7.5万余平米的建筑进行改扩建,保留原有火车铁轨、影剧院等文化元素,通过引进绿皮火车、建设横钢纪念馆、体验太空舱等方式,形成“一程多站”“海陆空”一体化旅游布局,构筑远航天地、筑航工场、航人营地、会展花园与乐航小镇五大功能片区,增进航空小镇与周边千岛湖、大慈岩等景区的粘合度。依托杭州市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成功引入浙江省通航产业总部、美国大棕熊飞机、华奕无人直升机等一批大好高项目,并与周边乡镇合作招商,以本区域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

三、传承人文,讲好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城镇故事

(一)深入挖掘历史遗存。突出对“水、城、宅”等古韵风情的传承和彰显,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保护其完整性,在修复洪家厅、翁宅、蒋宅等10余处历史建筑过程中,加入高端民宿、特色餐饮、24小时书房、亲子善孝文化、名仕文化等展示基地,将《寿昌镇志》活态化,融入寿昌文旅产业发展当中。引入寿昌民间博物馆,将私人收集的400余件老物件进行集中展示。

(二)努力推进非遗传承。建立“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基金推动+载体支撑”的文化事业发展模式,成立寿昌镇文化事业发展基金。在中山路上修建“舞龙栈道”,重新编排节目,常态化开展“舞龙”“天罡拳”“十番铜鼓”等非遗表演,成为深受居民、游客欢迎的特色文化大餐。在寿昌二小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课程,使寿昌的非遗文化代代相传。将“青火黄泥石”五龙包装打造为旅游IP,并设计系列文创产品20余种,获得市场较好反响。

(三)大力弘扬艾溪文化。布点一批能“留得住乡愁、延续乡音乡情”的文化地标,在解放南路、溪边路、中山路步行街打造彰显浙江地方特色的“浙派民居”和沿街商铺。如蒋宅、翁宅白墙青瓦的古镇画风吸引了一大波汉服爱好者前来打卡拍照。着力实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宣传金桥村里诸祠堂诸葛亮五十二代传人诸葛明回乡育人的事迹,重新开展“八月八学前礼”节庆活动,吸引金华、衢州等地诸葛氏族人来村祭祖寻根。(杭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