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马屿镇开启美丽城镇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1-04-29 15:05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马屿镇紧紧围绕“五美”标准,以“十个一”标志性工程为主线,确定项目实施清单54个,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

一、做靓“环境”文章,在改变城镇面貌上“有高度”。一是高分完成环境综合整治。2016年以来,以小城镇环境整治为抓手,对双屿南路、三马路等6条主干道沿线进行改造提升;对违法建筑“零容忍”,每年拆除违章搭建5万余平方米,创成温州市级“基本无违建乡镇”;推行“村庄环境大比拼”活动,每季度发动全镇2万多名干部群众参与背街小巷、田间地头乱点大整治,营造全民美丽创建大热潮。二是高分打造城乡交通路网。对外建成投用浙南地区最大的镇级客运中心,绕西南高速、龙丽温高速建成通车并在马屿设出口,实现到瑞安主城区及周边县(市、区)两个“半小时通达”的目标。对内近5年新建镇级道路12条,改造提升农村道路40公里、新建港湾式停靠站46个,获评温州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三是高分补齐城市配套短板。坚持民生导向,进一步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建成投用马屿第二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燃气站等1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完成40个村集镇供水扩面工程,完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园区创建,创成23个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篁社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二、做实“生活”文章,在保障民生福祉上“有温度”。一是城镇集聚乡村宜居。加速新城崛起,近5年来时代望府、金马国际、五福景园等高品质小区及五甲、水坑等12个农房集聚区相继落成。推进乡村振兴,在“祥凤”和“三位一体”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串联下,建成省级精品村14个、新时代美丽乡村41个,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完成35个村1007户解困房建设,有效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二是医疗提档教育扩面。积极推进健康马屿建设,投入8500万推进市三医扩建,加快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推进医养结合,牵头市三医与80个居家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新(改、扩)建马屿实验小学等6个中小学校、马屿实验幼儿园等3个幼儿园,创成温州达标学校8个、瑞安示范学校7个。三是文体繁荣保障健全。全面推广全民健身,投入1000万建设环天井垟骑行慢道工程,新(改)建多功能运动场3处、笼式足球场1处,体育休闲公园3处,创成5个省级、1个市级百姓健身房,完成省体育小康村提升工程10个。

三、做强“产业”文章,在引领百姓致富上“有力度”。一是打造现代化农业新高地。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创成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完成农产品集散中心、梅屿农产品加工园等28个现代化农业项目,加快农业产业链延伸、供应链优化。二是打造全产业链工贸新集群。打造优势产业平台,建成投用省重大产业项目眼镜小微园,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完成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力争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眼镜科创园落地。三是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编制马屿全域旅游规划,积极打造“多彩马屿”这个瑞安旅游大IP,制定环天井垟美丽水乡等特色旅游线路,圣井山石殿成功打造市级商业化整治规范样板,年均接待旅客超20万人次。成功引入辰茂阳光、金马国际等高端酒店,投运全市首家精品民宿圣井左舍,积极建设长角井民宿集群,启动儒阳诗画绿港等项目建设,将马屿打造成瑞安城市后花园。

四、做优“人文”文章,在打造城市品牌上“有深度”。一是弘扬本土历史文化品牌。深挖红色文化,先后建成五云山红色纪念馆、虞廷恺纪念馆、雷高升纪念馆;深挖传统文化,投资建成马屿蓝夹缬博物馆,保护传承国家级非遗蓝夹缬印染技艺。二是擦亮国字号文明品牌。马屿镇是瑞安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文明镇。借全国文明镇复评契机,该镇进一步加强文明先导,打造4个省级文明村和28个温州市级文明村,市六中创成省级文明单位。同时,投入5000万元建成综合文化中心,是瑞安唯一位于乡镇的市级文化地标,获评温州市建设工程“瓯江杯”奖。

五、做好“治理”文章 ,在推进整体智治上“有精度”。一是围绕“城镇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建立马屿镇综合、跨部门、标准统一和资源共享的数字化平台,集合市政设施运行、平安工作建设、交通管理、环境管理、应急管理、大部制改革工作等平台,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供给质量、促进全镇基层治理体系科学化、精细化和标准化。二是围绕“县乡权责重构”改革。率全省之先落实“大部制”模式,整合27个科室和基层站所,集中11一支执法队伍力量,成立“4+3”功能中心;推广智慧政务协同平台,对各中心的工作任务、进程进行智能调配;实行“三色”管理,两次“红色”评价的干部将“落聘清退”。同时,推出“岗位赋分”“大部制赋分”“专班赋分”机制,全年绩效最高可拉开40%的差距,进一步调动干部积极性。(温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