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宁波市北仑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5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江南港城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宁波文明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北仑区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新、更高、更广的层次迈进,努力争当宁波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垃圾分类是城市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北仑区把握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拉高垃圾分类工作标杆,形成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的生动局面。

汇聚“红色动能”,强化精准宣传

为全面提高源头分类质量,北仑区通过电视广播播报、微信推送、短信提醒、悬挂横幅、广场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机关支部与村社支部结对、社区支部与农村支部、企业支部、学校支部联动的形式,依托“三会一课”“知行学堂”“结对下乡”及“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活动等契机,开展“敲门”行动,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解答、解决居民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困惑、问题;以网格为单位,落实“红袖章”,蹲值垃圾桶旁,手把手、心贴心指导居民精准分类,准确投放;开设“先锋讲堂”“弄堂故事”“埠头课堂”,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先锋力量送课进村到社入企,传播垃圾精准分类理念;借鉴“红领之家”“百灵鸟”“洛可”等社会组织的成功经验,培植各类社会组织、创设社会项目,调动多元社会力量助力垃圾分类精准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分类习惯养成。

聚焦“问题清零”,强化整改落实

在“区级督查、第三方抽查、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发动各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排查、发现、梳理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倒逼落实机制,定期盘点晾晒整改情况,确保工作落实、整改及时、问题清零、质效提升。如区分类办工作人员下沉到一线,分组对各小区、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菜场、学校等重点区域垃圾分类工作的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后,通过“北仑区生活垃圾分类检查信息平台”,实时进行派发,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各单位整改到位后通过该平台反馈,整改时间、整改情况一目了然。又如新碶街道结合垃圾分类督查岗,加强对辖区内各小区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巡查的密度和广度,确保每个垃圾投放点都“走到位”,每个卫生死角都“查到底”,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书记抓、对标抓、系统抓、及时抓”,彻彻底底整改到位。塘湾社区第一时间启动垃圾分类响应机制,加密垃圾分类纠察队自查频次,结合小区分类自查表,开展全面自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靶向落实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实时跟踪、定期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打造“三种模式”,强化靶向发力

综合分析目前居住小区的三种类型,分类施策,靶向发力,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在物业小区,打造“物业为主、居民参与、执法跟进”的“物业+”模式,物业服务公司作为管理责任人,负责辖区的垃圾分类引导、管理、收集等工作,督促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在半开放小区,打造“社区为主、党员引领、多方参与”的“支部+”模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先锋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入户指导”“桶边督导”“邻里帮带”等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无物业小区,打造“社区牵头、环卫和执法配合,志愿服务引导”的“1+2+N”模式,社区牵头做好无物业片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环卫收运单位合理规划无物业片区垃圾收运时间,增加垃圾收运频次;执法部门优化勤务机制,加强早晚高峰期间对无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和巡查;网格员、督导员、志愿者加强对无物业片区居民分类投放行为的宣传、引导和督导,加快推进居民分类习惯养成。(宁波市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