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丽水 开启全省首个美丽城镇版“山海协作”


发布时间: 2021-09-22 10:24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期,在省美丽城镇办牵线下,“嘉兴-丽水组团打造美丽城镇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签约仪式在平湖市新仓镇举行,开启了我省首个美丽城镇版“山海协作”。接下来,两地将在补齐城镇短板、优化城镇功能、提升服务品质、提振经济产业、传承人文特色、深化综合治理五个方面进行更深度的合作,共同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促进区域共同富裕。

根据合作协议,两地将围绕“五美城镇”建设要求,以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总体目标,拓宽“两山”转化通道,高质量打造一批美丽城镇样板,高标准打造一批创新驱动平台,高水平推进一批民生共享项目,高品质共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助力结对地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在打造一批美丽城镇样板方面,双方将通过产业项目合作、共建“飞地双飞”机制、落实援建资金等形式增强跨区域合作;在深化社会帮扶合作交流方面,双方将鼓励引导各级共青团、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等各类社会主体力量,通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等形式,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山海协作重大产业项目合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消费帮扶、社会公益、人力资源培训等,助力结对地区提升造血内生动力;在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方面,结对地区将组织人力资源培训,重点开展美丽城镇建设镇长讲堂,首席设计师异地交流培训、干部业务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以及劳务职业技能培训等,促进互学互通,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努力共创省级样板。推广“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技+服务”等合作模式,推进产学研合作,帮扶发展特色高效产业等,带动当地群众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等。

在嘉兴与丽水签订合作协议后,丽水市缙云县与平湖市,以及缙云县的6个争创美丽城镇的镇(街道)与平湖市的6个争创美丽城镇的镇(街道)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推动美丽城镇组团化、集群式发展,共同开创美丽城镇山海协作新局面。同时,缙云县与平湖市还进行了共富合作基金交接。据悉,嘉兴、丽水两地将力争今年各有10个以上乡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到2022年,嘉兴、丽水将力争各实现30个以上乡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的基本要求。(嘉兴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