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台州市椒江区前所街道“1234”解析美丽城镇共富密码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21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台州市椒江区前所街道创建“文旅所城”党建联盟,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美丽城镇建设的致富之路。该党建联盟以前所村为中心,依托台州中科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党建公园、党建广场、党群先锋驿站等阵地,借力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资源,以前所村文旅项目联动陈岙村、下浦村等片区村,形成“品牌党建+致富带富”党建示范区。

“一个基地”示范先行 探索集体致富好道路

作为一个“老牌”的富裕村,前所村在1995年的时候就曾被台州市委授予“亿元村”的奖牌。时代在变迁,前所村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服务村民的宗旨却从未改变。在探索集体美丽城镇致富的道路上,前所村党委勇于挑战、敢于创新,推进台州中科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并于今年4月正式挂牌营业,以“旅游+教育”的新型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将研学基地与即将建成开放的全国劳动示范基地——前所村劳动实践基地联合,在新东浦区域形成“消费链”,带动整个片区发展,推进致富可持续。2021年上半年,前所村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810余万元。

“两个项目”加速建设 推动民生实事稳落地

长期以来,该街道陈岙村因集体资金薄弱导致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度一直滞后,无法为村民提供设施完善的活动阵地。为了让这一民生实事能够加速落地,该联盟多次协商,出谋划策。作为“文旅所城”党建联盟的成员和陈岙村的结对单位,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出资出力,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另外,下浦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果采摘业,有望在今年实现增产增收。并持续推进与之配套的农家乐项目,在完成招标后迅速投入建设,同时联动联盟内现有刺绣体验、研学课程等文旅资源,实现农旅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实现集体致富。

“三项活动”常态开展 激活党建联盟强动能

主题活动联办。除了日常的党建工作交流,联盟内还会定期举办主题活动。如以安全生产为切入口,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消防宣传和消防实战演练,为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红色基地共享。“文旅所城”辖区内拥有前所党建公园、党建广场、长鹰信质党群服务中心、台州中科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尤其是中科研学基地被列为椒江区“党史红色地图”学习基地,成为前所的红色地标,更为联盟的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硬件基础。

志愿服务联动。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自发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以疫苗接种、多城同创、防台抗台等中心工作为基础,定时定节开展春节慰问留椒党员、学雷锋送温暖、植树节造党建林、七一慰问老党员、马拉松服务等活动,充分联动联盟内党员队伍,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四项工程”有序推进 打造美好前所新地标

以前所街道机关第一党支部为主助力,推进前所村成功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以环绕凤凰山、连接体育公园的沿山绿道为连接线,形成前所文旅休闲主轴线。

以乡村休闲旅游业为主的下浦村将建设一条连通前所村沿山绿道、串联新东浦优美风景的新绿道,全面提升村居环境,为游客和村民提供更好的环境资源。

切实发挥陈岙村依山傍水、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改良生态,与周边村落共建绿道等设施,实现资源共通共享共用,富在青山绿水之间。

以台州刺绣闻名的绣都服饰,按照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要求全面提升,发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引领作用,打造非遗体验馆、刺绣博物馆和名家工作室品牌效应,为全域旅游赋能。(台州市椒江区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