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海盐县下足“四个功夫”推动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27 09:07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海盐县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嘉兴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责任压深压实,工作落小落细,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高水平推进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在提高站位上下功夫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垃圾治理“五年全面决胜”的关键之年。海盐县分类办主动拉高标杆,以全域生态环境治理战略高度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出台《2021年度海盐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海盐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2021版)》,召开全县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协同作战合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进程。同时,压实部门(单位)、镇(街)、村(社)、物业等各方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落小落细。

在宣传引领上下功夫

将垃圾分类宣传纳入党员微家园“一编三定”工作中,同时,充分发挥1万多名公职人员“楼道长”作用,做好宣传、强化引领,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用好小区垃圾分类“红黑榜”,由劝导员和物业每日对居民分类情况进行记录,对配合积极、投放正确的居民给予肯定,对未分类投放行为予以警示。加大各层面各领域培训力度,开展专题培训课(会)180余次,组织宣讲队伍巡回宣讲808场,发放宣传手册5.5万余册。

在执法力度上下功夫

坚持正面引导和负面约束相结合,通过典型示范、经验开路、激励推动,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崇尚垃圾分类新风尚的正能量。同时,加大对不分类及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法加大曝光、查处和惩戒,达到“处罚一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在“五一”节期间,联合海盐县市场监管局、海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海盐县综合执法局共办理垃圾分类相关案件594件。

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

针对定时定点投放站运维管理,遵循协同配合、有标可询、高标完成的原则,梳理前期遇到的薄弱点和难点,出台《关于在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开展“消灭落地包”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加强定时定点投放站运行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对分类设施维护保养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运维责任主体做好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根据《服务采购要求》,对定时定点投放站建设小区选址进行风险评估,出台评估报告。同时,推行“定时定点投放站建设与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三同步”工作法。

下一步,海盐县将紧盯“五年全面决胜”目标,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打造特色,持续深化“垃圾革命”,高质量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持久战。(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海盐县分类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