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讲堂第三十四期:以人为本高质量打造美丽城镇生活圈


发布时间: 2021-09-03 08:49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本高质量打造美丽城镇生活圈”,邀请建德市寿昌镇党委书记倪国芳、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党委书记沈建明分享实践经验。全省各级美丽城镇办、乡镇(街道)相关人员3000多人在线同步观看学习。

寿昌镇是个具有近1800年历史的古镇,是国家级特色小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全国重点镇。该镇根据“五美”创建要求,提出“五个态”理念,即生态、形态、业态、神态、心态;依托自身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打造了千年古镇、航空小镇、温泉小镇、康养小镇、农旅小镇等五个特色品牌;立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通过多层次完善配套设施,高质量打造5分钟、15分钟、30分钟生活圈。

六横镇是舟山群岛的第三大岛,陆域面积14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1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万人,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是一个宝岛”。该镇围绕“打造‘四岛一城’,建设共同富裕新六横”目标,牢牢抓住舟山群岛新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甬舟一体化发展机遇,发挥其港口岸线和海洋经济区位的优势,大力发展船舶修造、港口物流、海洋新能源等海洋产业,形成了以船舶工业为主导的六大产业,走出了一条依托工业特色构建幸福生活圈的路子。同时强化产城融合,聚焦民生需求构建品质生活圈、聚焦特色发展构建工业生活圈、聚焦改革创新构建数字生活圈。

寿昌镇和六横镇结合各自实际,以人为本高质量打造生活圈的经验做法对全省其他乡镇有较强的借鉴价值。今后,“美丽讲堂”还将带来更多的实践经验分享,切实为基层提供更多实用管用的美丽城镇创建经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