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桐乡持续提高公租房保障整体智治水平 筑牢群众安居底线


发布时间: 2022-12-01 10:0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自公租房“揭榜挂帅”以来,桐乡市建设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破部门协同壁垒,打造公租房从申请、保障到退出全流程数字化,持续提高公租房保障整体智治水平,切实提升住房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重塑服务体系

去年11月,桐乡在“浙里办”上线“桐易居”微应用,综合集成公租房政策、申请、合同网签、资讯等相关服务,从申请、合同网签、报修到退租,全流程业务实现掌上一键闪办,申请材料也由最多13份精简为1份。同时,在全市22台政务一体机中开设公租房业务办理功能,为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提供“全覆盖”、“多样化”申请服务。此外,全市共有37名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公租房政策宣传员,每月通过网格排摸识别需要保障的对象,第一时间提供政策咨询和申请指导服务,实现“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上门服务。“桐易居”系统上线以来,桐乡市实现公租房网办率98.24%,低保等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

构筑审核模式

自去年12月起,《桐乡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开始实施,为公租房数字化改革项目开展保驾护航,为公租房精准审核模式提供政策依据。通过对接大救助信息系统和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共享了73家银行和12个部门的25大类政务数据,桐乡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构建了“大救助”和“大数据”联动的审核模式。公租房资格审核时间从改革前的40个工作日压缩为平均14天。“桐易居”上线以来,共受理公租房申请477户,通过审核家庭209户。通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对1179户在保家庭的户籍、住房、家庭人口、婚姻、车辆、社保等情况进行核查,及时发现不符合保障条件的情况。“桐易居”系统上线以来,动态审核在保家庭数据1.3万条,已发现并退出保障家庭50户,进一步提升了公租房保障的公平性。

提升居住品质

楼道单元监控采用人脸采集功能,系统自动识别进出人员,智能监管转租、长期空置等情况;入户智能门锁提供指纹、身份证扫描入户功能,实行定时未开门住户预警,提高独居老人居住安全。增设租金收缴模式,设置银行代扣、扫码支付、柜台支付三大渠道,实现租金收缴率100%。通过和水务、电力、燃气部门对接,压缩入住开户和退租销户的水电气生活事项办理流程,实现“入住即开通,退租即清算”的功能,减少群众办事跑次,提高居住品质。

一年多来,从公租房申请“一件事”到公租房保障“一件事”,从迭代升级到闭环管理,桐乡公租房保障整体智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成效获得了群众认可。今年4月,桐乡公租房申请“一件事”纳入全省《数字社会案例集(第六批)》。11月,“桐易居”微应用升级为“宜居在嘉”,在嘉兴全市推广,为嘉兴全市3.75万户在保家庭和年均约1.2万户新增申请家庭提供服务。下一步,桐乡经验的推广将为全省公租房数字化改革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筑牢群众安居底线。(厅保障处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