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县新桥镇:美丽城镇建设探索创新打造新海岸共富模式


发布时间: 2022-12-20 16:22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自启动美丽城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新桥镇紧紧围绕“五美、十个一”创建要求及县委提出的“潮隐西海岸、共富样板区”的目标,以14.3公里滨海绿道建设为契机,探索共富示范带建设。为让韩升村现有资源得到焕新重生,新桥镇以“旧瓶装新酒的破题、现实与虚拟的交互、光影和建筑的辉映、活动与业态的迭代”为四大目标,全面建设蟹钳港营地,提高村级集体收入,带动周边百姓写好共富文章。

一是流转利用闲置资源。韩升自然村共有105户350人,前几年每年村集体收入约18000元,且在2008年上半年,村里投资280万元开发建成了海涂体验乐园,却在举办三届“海涂节”后逐渐成为一处利用率不高的开放式公园,使得该自然村目前负债1000余万元。为改变头重脚轻的经济薄弱村面貌,新桥镇开展闲置资源整体流转利用,借力于“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的推进,将原本用于办酒场的楼房改造为共富数字馆、垂钓池塘改造为下沉式广场、螃蟹景观改造为音浪舞台、渔船改造为餐厅和影院等等,实现资源闲置向商业业态经营转变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镇村企共建共享。为贯彻落实县委“政府看宏观、企业微收益、百姓得实惠”的指示精神,探索规、投、建、运、数“五合一”模式,新桥镇邀请宁波观止规划设计院、县旅游集团、北京建工、乡悦客文旅、中国联动、未知数字等单位牵头成立西海岸产业发展联合体,由村集体出闲置房屋,政府出资金,未知科技出技术,共同打造综合服务馆。同时出台招商免租、减租、贴息等多项扶持政策,引进蟹钳港营地、渔船餐厅、象山渔瓷馆、花间咖、网红小跑车等十多个业态,增加就业岗位20个,带动了40多人就业。新桥镇与乡约客文旅公司、未知科技探索“专业托管、保底运营、让利于民”的经济模式,发动20户百姓每户出资6000元策划引进“零碳出行——彩虹跑车”项目,带动村民共富同时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后期拟创设共富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作为百姓创业支持投入,提高本地人群创业积极性。

三是聚合“三乡人”力量。支持带动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在新桥镇扎根创业。非遗传承人顾萍、钱沙汀充分激发原乡人主体意识——顾萍注册萍姐商标,将传统的新桥枇杷膏制作与现代化包装经营相结合,带动家乡特产走出新桥;钱沙汀挖掘传承几近失传的象山朱漆描金工艺,成立有源居工作室,让“浙东红”走出象山。韩正树、韩云飞等艺术工作者在外学成归来后为乡镇建设指引付出,韩正树改造设计韩升长廊为串联潮隐西海岸精品线的“灯塔”,实现传统长廊保护开发的同时,也赋予了建筑指引归乡人返象的情感内涵;韩云飞将艺术观念和家园情怀融入陶艺作品,创造出包括“新桥手工杯”在内的一系列实用陶瓷作品,辐射带动更多归乡人回乡创业。吸引新乡人李晓峰坚定扎根落户新桥,将象山渔瓷馆作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实习基地与教授工作室,融合传统象山白瓷技艺和现代鱼拓手法,开发出全新陶瓷艺术工艺。

四是引入数字潮流业态。除了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创新、发掘和弘扬之外,新桥镇也开始在西海岸精品线的打造中引入数字化、现代化、年轻化的新兴业态。如潮汐音浪墙、光in西海岸数字艺术馆采用实时传感技术,实现与游客之间的智能交互,以墙体轮动展示沉浸式光影艺术,同时打造MR混合现实技术体验区,展望西海岸发展的无限可能性。在海岸露营营地及长廊区域,引进房车、后备箱集市等流行潮元素,后期也将利用海面资源,通过投影、VR等技术实现夜间水面天幕与数字化观星营地。将下沉式广场打造为“动静结合、水陆两栖”的公共运动社交空间,赋能两大运营模式,夏天作为清水嬉戏平台,其他季节作为滨海运动广场,延伸为滑板、飞盘、小轮车等户外运动的基地,实现全时段运营服务。

五是打造乡村振兴直播基地。在特色农创、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之后,将着力完善销售运营链条,实现家门口的共富模式。后期拟与优质电商平台梦饷集团深度合作,以乡村振兴直播基地的打造发挥妇女力量,融合学习时下热门的网络直播间销售模式,为新桥代言,将流量变现,实现旅游经济与带货收益的有机结合,把山海一隅的好货带出象山。(宁波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