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嘉兴市推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协同发展 全域联动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


发布时间: 2022-05-12 08:5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嘉兴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城乡生活场景,着力做好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文章,突出体制创新、区域联动、指导服务,在秀洲区王店镇先行试点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融合发展模式,构建城乡全域连片更新、项目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高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先行。

做好顶层设计,打通城乡融合新路径

“一套机制”联动推进。嘉兴市建设局与农业农村局率先开展城乡风貌专班统筹下的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联动,发挥市级牵头总抓作用,协调市、县、镇、乡四级人员力量,在秀洲区王店镇先行试点,选取解放社区和镇中村进行结对建设试验攻关,联合打通城乡交流共促渠道,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专班化推进机制,推动计划共谋、标准共融、试点共推、资源共享。

“一张蓝图”统筹全局。首次将《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和《全域未来乡村规划》纳入统一体系编制,一张蓝图重构城乡空间格局,制定统一的城乡生活圈组织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等,尤其是民生工程和公共资源的均衡配置与互通互补。如解放社区累计投入4000万元将老五中废置校区改建成王店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接入“社区运动家”平台,与镇中村共享体育场景资源。

“一个平台”贯通全域。将数字化改革理念全面融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创建中,实施“一网统管”路径,打造了横向融合、纵向贯通、内部集成、多端协同的“城乡社区大脑”,全面打通数据壁垒,有效整合城乡管理资源,宏观掌控全域建设进展,高效提升社区运维能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智慧化、智能化社区场景在乡村高效落地,打造城乡场景互动典范。

做优区域联动,推动城乡融合新提升

打通空间联动“双环线”。用未来社区理念推进未来乡村布局优化与有机更新,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促进城乡空间重构,建立了“镇区空间小环线+城乡联动大环线”的双环通道。一方面,在王店镇区打造集商业活力、文旅集市、生态休闲、行政服务等于一身的“镇区功能环”,塑造了从“现代楼宇”到“古朴市集”再到“历史街区”的建筑形态空间演变韵律。另一方面,优化王店镇解放社区曝书亭到镇中干四村的城乡通道,连通南梅村到建林村的乡间支路,打通城乡沟通渠道,实现从城到乡的空间连通。

打造城乡联动“生活圈”。以“高质量服务、高水平保障、高品质生活”为目标,统筹谋划城乡生活设施的均衡布局,加速未来社区“一统三化九场景”在乡村落地,实现公共服务和资源配置共享。同时进一步联动城乡生活圈,推动生活互通无边界,全域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如王店镇打造了“教育进城、研学入乡”教育互通路径,提供“校园巴士”班车上下学服务保障村中幼儿入学,并积极开展相关乡村研学游活动;打造了“医疗进城+护理入乡”医疗共享路径,加强5G云诊室建设,定期开展医护下乡活动等。

打响文化联动“金名片”。聚焦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建立城乡文化流动通道,打造经典IP串联城乡,唤起居民人文情怀,打通情感联结。王店镇创新建立以当地著名学者朱彝尊为核心的“品重梅溪”IP系列,形成竹垞先生带领梅小隐、兰小生、竹小垞、聚小宝的师徒五人形象,彰显朱彝尊文化下的“四君子”形象——南梅村梅文化、庆丰村兰文化、镇中村竹文化、建林村菊文化,通过线上、线下运营,将形象融入景点建设,实现形象落地和城乡文化延伸。

做强服务引导,实现城乡融合新突破

加强党建引领。嘉兴市强化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事业的方方面面,整合城乡党建资源,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未来社区与未来乡村联动发展过程中开创了全域化党建新模式。王店镇创新社区党建,确保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推行城乡党组织联建,促进城乡融合;开启“智慧党建”新模式,推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新发展。

加强技术指导。为解决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涵盖面广、专业性强且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王店镇与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嘉规院为王店镇提供规划编制、技术指标、项目落地等方面的统筹指导,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工作落实。

加强示范引领。按照“试点先行+全域铺开”的工作思路,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分批落实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样板建设,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由王店镇的“镇中首发—南梅、建林、庆丰形成片区示范—六村联动”的未来乡村格局,向全市铺开,推动全域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联动发展,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