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未来·与邻有约”社区邻里中心创新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2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6月18日,“浙里未来·与邻有约”社区邻里中心创新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在浙江省文化会堂顺利举行。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应柏平,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宇,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天目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周天晓出席发布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省建设厅、省民政厅、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大赛支持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

28组作品探索邻里中心理想场景

本次大赛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标准,以集成实现社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和可持续运营,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为方向,经专家初审、公众投票、专家复审,共评选出专业组一等奖作品2组,专业组二等奖作品5组、专业组三等奖作品5组及佳作奖、公众组优胜奖、人气奖16组。

专业组一等奖作品为: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烟水剧集》、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的《编辑绿地,重启邻里生活》。

专业组二等奖作品为: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的《缝合与生长——老城活力重塑与邻里共建探究》、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PLAY IN SKY——未来高密度城市环境中的社区邻里中心设计》及《鲁班锁——交织邻里空间》、浙江永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叠·聚》、日本早稻田大学古谷诚章研究室联合东京工业大学冢本由晴研究室和九州大学田上健一研究室的《破墙行动,共享邻里——基于模块化设计让围墙变为邻里中心》。

专业组三等奖作品为: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从高架桥下的城市边角到城市之窗》、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桥家邻里》、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千·万·家”——通用邻里之家(中心)设计尝试》、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运河十二时辰》、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代际共融》。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桥上邻里中心》、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Hyper-weave Neighborhood——超织邻里,全龄共链》、浙江省建科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海棠魔方——集中式邻里中心》等16组作品分别获得佳作奖、优胜奖、人气奖。

姚昭晖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邻里中心设计大赛对推动未来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积极意义。


圆桌论坛“邻里中心大家谈”

获奖代表共话美好生活新图景

成果展发布会现场,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主持开展了“邻里中心大家谈”讨论会。

浙江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邹永华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分析了当下公众对于和睦邻里的期待,以及如何通过科学的问卷调查为大型公共配套的落地做精准的指导。来自七彩未来社区的居民代表陈佳丽,则从一个未来社区受惠者的角度,分享了邻里中心对居民日常生活的提升。

宁波和丰未来社区的书记卢燚以自身社区的运营经验,分享了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服务导向,最终实现邻里中心居民自治的良性运作。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社工系教授陈建胜从社区治理的角度对当下邻里中心的构建、服务、运营作出思考。

两位专业组一等奖获奖代表从各自团队的设计方案出发,阐述了他们心中对于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模式、公共服务配置以及空间复合利用的更多可能。  在一个半小时的热议中,设计者、运营者、使用者共同绘制了邻里中心的美好画卷。


47组作品集中展示

立体设计打开未来邻里新可能

本次“浙里未来·与邻有约”社区邻里中心创新设计大赛是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省建设厅、省民政厅的指导下,由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联合天目新闻举办,旨在推动未来社区建设,打造高品质邻里中心。

大赛启动后,面向国内外征集优秀设计方案,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海内外设计院、高校、市场主体和个人积极参与。178组有效参赛作品通过30位专家线上初审,以及天目新闻客户端上104726张大众网络投票评选后,共有47组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复审。6月11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四位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省建设厅和省民政厅相关处室领导组成的专家组开启大赛复审会,最终出炉此次邻里中心设计大赛奖项评选结果。

为展示竞赛成果,使社会大众进一步关注浙江省未来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以及更深入地了解未来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近距离接触邻里中心的规划理念与精神内涵,此次大赛各类获奖作品与复审入围作品即日起将在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8号厅)进行集中展示,持续至6月25日结束。大赛成果展将通过方案展板与立体模型呈现出一场融合人本化、数字化、生态化理念的设计艺术视觉盛宴。同时,本次展览还开放了线上观展渠道,只需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实现“云观展”。

▲更多获奖作品和参赛作品请扫码观看

未来已来,邻里有约。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一个个充分体现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邻里中心,将成为社区生活中居民最高频的使用场所之一,实践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


观展须知

1、场馆开放时间为09:00-17:00(每日16:30停止入馆)。

2、观众可通过关注“浙江展览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预约通道”提前进行参观预约。由于防疫需要,每日开放名额有限,先约先得。

3、入馆前,请您扫描浙江展览馆场所码,出示绿色健康码、行程卡、参观预约码、个人身份证,配合馆内体温检测、安全检查,并提供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必要时核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观众须按预约时间准时入馆,若不能如期参观,请及时取消预约。入馆后请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未戴口罩或体温异常(37.3℃及以上)、出现咳嗽、气促等可疑症状人员谢绝入馆。

4、具体按照浙江省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执行。

(省风貌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