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风貌办召开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城镇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改革试点工作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22-09-22 08:58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9月20日,省风貌办召开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城镇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改革试点工作讨论会,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参加并主持会议。

会上,绍兴市柯桥区、台州市椒江区分别就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城镇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编制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杭州市上城区等14个试点单位汇报了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各地试点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姚昭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和现代社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和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加快完善试点实施方案。重点做到六个“突出”:

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全域一体、统筹布局、分步实施,加强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对建设工作的指导。一是持续创建,增点扩面,做好引领示范;二是推动公共服务落地,聚焦“一老一小”,实现普惠共享。

突出责任压实。各试点单位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充分重视试点工作,做好总体部署;县(市、区)风貌办应抓规划、抓激励、抓督促;街道应做好项目实施、落实空间载体;各有关部门应推动条线服务落地。

突出制度建设。探索建立三项机制,一是新建类社区探索建立“双要求双协议”的土地出让机制;二是旧改类社区探索建立“调查-评估-补短板”的公共服务设施滚动提升机制;三是探索建立零星土地和既有建筑盘活利用机制。

突出长效运营。探索多样化的运营模式,推动投建营模式升级,培育综合运营商、专项服务运营商等多类型运营主体。

突出数字赋能。推动“浙里未来社区在线”应用落地,建设两个标准版,重点构建社区人房关系库,推动新型熟人社会建设。

突出政策激励。各试点单位应充分加强资金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做好政策支撑。

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相关职能组参加会议。(省风貌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