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城乡统筹 区域协同 嘉兴着力提升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普惠化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9-22 08:56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嘉兴市公积金中心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先发优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先行优势等,积极探索实践,加快制度改革,坚持城乡统筹、区域协同,着力提升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普惠化水平,努力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建设共同富裕中彰显制度优势,激发制度活力。

统筹城乡,市域一体

扩大制度普惠性公平性

嘉兴是全国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地。在全国制订出台了第一个城乡一体化发展纲要,率先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和新居民管理服务机制。嘉兴市公积金中心紧紧抓住机遇,加大改革实践,打破户籍、区域、城乡差别,建立统筹城乡、市域一体的缴存使用制度,着力在推进应缴尽缴、应用尽用上优化制度设计,努力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劳动者。

制度建缴全覆盖。面向各类用人单位和全体劳动者,个人不分城镇乡村、本地外地,单位不分性质、行业、领域等,建立统一的公积金建缴制度,分领域分群体分步骤扎实推进制度扩面提质,实现制度建缴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村(社区)干部建缴公积金制度,并实行全员建缴。将机关事业编外用工人员和各类基层工作者如网格员、协管员全部纳入建缴范围,推进应缴尽缴。突出非公企业为重点,通过分类指导、依法催缴、部门联动等多种方式,抓大促小推进民企、外企及各类新经济组织缴存公积金。非公企业缴存人数已占总数的70%以上,缴存单位占新开户数的90%以上;持续扩大灵活就业人员缴存。2017年把个体工商户、新市民、自由职业者等通过个人缴存托管纳入制度建缴范围。今年又面向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完善缴存和使用管理办法,加大鼓励引导非全日制、新业态等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公积金,实行缴存灵活、衔接自由、待遇同等。近年来,年新增、净增建缴人数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实缴职工已达85万人,归集规模达到1150亿元。

政策使用扩普惠。立足民生定位,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重点,顺应城乡居民住有安居宜居的需求,不断优化政策供给,拓展保障领域,加大政策使用的普惠化、精准化和可持续化。通过逐步提高贷款额度、放宽提取时限、增加使用方式、拓展共济范围等,住房公积金使用已涵盖购、建、租、修、用等住房消费各领域。同时,突出重点,扶优保低,实施支持人才安居、支持城市老旧改造和品质提升等政策举措,实施低收入家庭保底贷款制度,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增强制度保障力。累计提取公积金813亿元,向23万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632亿元。实行相关扶优保低政策三年来,累计有17500多人享受公积金支持人才安居政策,贷款金额82亿元。发放保底贷款3420笔8.16亿元,受益保底贷款上浮的有456户职工家庭,贷款金额9097万元。

经办服务同城化。在全市公积金系统实行“四统一”基础上,建立统一的经办业务系统和服务规则,实现市域范围内公积金业务全市通办,并依托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受托银行服务网点,建立覆盖所有镇(街道)、下伸至村(社区),线上线下融合、市域一体通办的共有230个公积金服务网点体系,打造家门口公积金,让群众就近办、随处办、同城办。

区域协同,示范先行

推进长三角公积金一体化发展

认真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先行先试,着力推进长三角及示范区数据共享、政策协同、业务通办、服务共创等工作,构建长三角住房公积一体化合作发展新格局。

建立协同发展高效推进机制。在《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倡导建立长三角示范区公积金一体化合作协议,以示范区(青吴嘉)为切入点,协同上海、苏州等中心,构建多层次常态化高效率的交流协作机制,制订年度行动方案和任务、责任清单。围绕区域一体化协作开展课题联合调研和技术攻关,建立联席会议和专班运作制度,共商解决跨区域办理公积金业务难点堵点问题,并实现合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充分发挥示范区引领作用,为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提供可复制推广范本。

积极推进区域政策协同。着眼于推动人才、要素流动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由点促面,先易后难,积极有序推动区域间公积金使用政策协同互认。协同三地在示范区试点异地租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持示范区内缴存职工跨区域租房需求,实现跨区域租房提取公积金,符合条件的职工享受嘉兴同城待遇。牵头在长三角5个城市(上海、苏州、杭州、嘉兴、湖州)试点开展委托按月提取公积金偿还异地公积金贷款业务,已成功签约25笔。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人才互认互贷,在长三角区域范围内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高层次人才,在嘉兴购房可申请享受本地支持人才安居政策。今年6月实施以来已向沪苏缴存人员发放贷款15笔。

加快实现业务联办通办。会同上海、苏州等地公积金中心全面对接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系统,加强数据共享和信息核查互认。通过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事项全程网办,服务对象由个人延伸到了单位、业务类别由缴存提取类延伸到贷款类、通办渠道由线下联办代办延伸到了一网通办。嘉兴成为浙江省首家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区域异地购房提取、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落地的中心。同时,设立“长三角示范区住房公积金服务专窗”,首创跨省域三地公积金部门综合受理服务机制,梳理、细分、实现三地“跨省通办”业务事项65个,实现“进一中心、办三地事”。

合力打造区域服务品牌。通过梳理三地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类别特征,统一示范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标准,细分8大类24小项服务要点、服务标准,涵盖业务服务、咨询、监督、评价渠道与方式等,逐步推动实现区域服务标准化、统一化和规范化。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上设立“长三角住房公积金服务专栏”。围绕打造“长三角住房公积金”服务品牌,牵头拟订《长三角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服务标准》,已提交示范区联席会议讨论并通过。

深化改革,聚力共富

持续激发助发展惠民生制度活力

聚焦我省建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战略和部省合作重要机遇,积极争取改革试点,将公积金制度建缴纳入全省全市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局,着眼于更高层面更宽领域促进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普惠化发展。

高起点推进制度普惠。加强调研沟通,积极建言献策,将推进公积金制度普惠相关内容和重点任务纳入全市深化城乡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行动方案和相关重大改革清单和重点工作清单中。制订印发《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助力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实施意见》,从深化制度改革、优化经办服务、统筹助企惠民、加大依法保障、强化协作联动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助力共富。同时,开展“幸福一‘嘉’人、惠民公积金”主题实践活动,协同打造民生服务优享品牌。

全方位推进改革创新。聚焦共同富裕目标任务,突出保基本、广覆盖、兜底线功能,探索健全多层次差异化的缴存使用体系,优化政策供给,着力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群体、青年人的支持保障力度。积极参与开展家庭住房供给政策体系改革试点。从制度扩面覆盖率、住房消费支持率、职工收入贡献率等维度,积极探索构建与共同富裕建设适应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化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公积金服务事项网办掌办、智办易办,提升一体化便捷化水平,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重统筹推进助企惠民。认真贯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统筹协调精准服务,全力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职工共同渡过难关。及时推出公积金助企纾困、利民减压等系列政策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缴存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和职工,实行降比缓缴、逾期不究等阶段性支持政策。助推经济稳进提质,助促社会和谐发展。

(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