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嘉兴市南湖区突出“三个导向” 实现城乡风貌整治蝶变跃升


发布时间: 2022-09-22 11:10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嘉兴市南湖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全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打造党建高地示范区、未来生活倡导区、“席地可坐”引领区、“街区+Mall”集聚区、“烟雨江南”样本区5个共富标志性成果,逐步形成融合红色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和谐之美“五美”于一体的“整体大美,南湖气质”城乡新风貌。

突出党建统领,做实风貌整治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力。成立南湖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挂帅,下设综合指导组(城乡风貌、未来社区、数字化推进)、美丽城镇、老旧小区、未来乡村4个职能组,联动推进全域风貌整治提升。科学谋划1个规划—《嘉兴市南湖保护规划》,编制1个导则—《嘉兴市中心城区建筑风貌导则》,落实落细风貌整治管控工作,2022年以来按照导则新改扩建项目112个。

二是发挥群众创造力。把风貌整治提升往哪改、怎么改主动权交给市民,在规划阶段,利用纳凉会、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聆听群众的意见和诉求,累计收集整治提升意见一万余条,居住环境不佳、滨水空间利用不足、绿道系统不够完善、风貌特色不够突出等七方面问题被纳入风貌整治提升建设方案。

三是汇聚先锋凝聚力。创新“党建+项目”模式,建立由监管部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党员组成项目临时党支部11个,成立25支党员攻坚队、41支党员征收克难队,通过开展“5+2”、“白加黑”项目组“赛马”活动,加班加点推进11个重点工程建设,提前两年完成建设任务,实现投资50.6亿元。

聚焦区域特色,彰显城市魅力

一是坚持拆旧建新。将原有建筑物进行拆除,围绕基础设施提升、居住环境优化、景观绿化提质、建筑风貌管控、天际线优化等五个方面进行整治提升,新建南湖天地商圈、有轨电车等建筑和公共设施,改造3公里道路沿线建筑风貌,优化南湖周边100米-1000米范围内天际线,提升城市功能品味。

二是坚持留旧呈新。以“历史传承与现代建筑体系有机融合”为风貌整治提升主线,充分挖掘区位特征,保留南湖高级中学、老洋房、绢纺厂等历史建筑,重塑内部空间,再构南堰新景、嘉绢印象、鸳湖里弄、南湖书院四景,打造漫步式先锋生活空间。

三是坚持传承文化。加强以南湖红船为核心的革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打造标志性建筑火种广场,异地新建鸳湖旅社,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在样板区保留仓库、厂房、水塔等城市历史建筑,沿时间轴复合利用建筑功能,最大限度保留文化记忆和城市肌理。

强化运营管理,提升综合效益

一是坚持运营前置。依托央企在城市建设与运营先进理念,运用“央企+国企”合作模式开展风貌区运维,运营方提前参与指导设计,确保设计理念与后期运维融合。同时,开发市区一体“风貌嘉”数字管控平台,实现南湖周边整体风貌数字化管控。

二是挖掘红色文化。联动烟雨江南·红船圣地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子城传统风貌区和火车站城市新区风貌区3个风貌区,串联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老火车站、狮子汇等红色文化载体,打造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旅游线。今年上半年,红色文旅项目旅游人数突破200万人,同比增长20%。

三是优化商业服务。以“指挥+便民”为内核,在南湖天地商业街区打造智能导视服务系统,利用智能导购屏、摇臂指路机等智能交互终端,帮助消费者方便、快速地完成品牌搜索、寻路导航、活动信息查询和快速停车等。自去年6月19日开业至今,南湖天地商业街区客流量已达1435万人次,整体零售额突破9.2亿元。(嘉兴市南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