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温州市探索建筑业企业参与未来社区“投建管运”一体化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9-23 08:46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未来社区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温州对“投建管运”模式进行深入探索,引入建筑业企业正立集团提供从全过程咨询、规划设计、开发建设、运营服务等一站式专业解决全案。该集团联合平阳县衡阳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投资近2亿元用于项目建设,首先落地旧改类“投建管运”案例凤湖未来社区,以无界邻里,打破现代社区居民社交壁垒,消除“心”的距离感;以优质康养,推动生活圈资源优化配置,增强“心”的幸福感;以全时服务,满足便民惠民多样需求,提升“心”的获得感。

聚焦以人为本丰富未来社区便民服务

满足“休闲+娱乐”需求。凤湖未来社区位于昆阳镇主城区,凤湖公园用地面积为16.5万平方米,是中心区域的自然开放式综合性生态文化公园,包含一带一湖六洲八景,复合文化娱乐、观赏、郊野游憩等功能,通过建设音乐喷泉、文化长廊等设施,融合灯光秀、3d互动投影、水幕电影等设施,整体提升公园配套水平。

聚合“文化+社交”定位。针对社区公共场馆和老年儿童活动设施的缺失问题,通过“一老一小”场景装饰装修,来积极响应居民的需求。如对凤湖书房进行旧改提升,集合亲子互动,以及各类新书签售、创意手作、艺文沙龙等,营选自然生态与人文交流和谐共生,社区公共空间带动新型熟人社会的回归。

实现“自助+互助”交融。由于医疗配套和婴幼儿托管服务急需改善,在社区内增设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和托育机构形成紧密的联系,通过接入托育机构的监控体系,为居民托育提供放心服务。定点投放缤果BOX,恰当弥补场景缺失和场地空间不足,包括24小时无人便利店、自助健身舱、个体经营等,覆盖邻里、健康、服务等多场景建设。

聚焦持续运营扩充未来社区个性功能

突出数字建设基座功能。通过数字基建和数据互联,契合当前数字社会整体要求,线上线下融合,把物联网、数据平台跟物理空间做充分衔接,智慧服务平台实现20余项应用功能,保障政府、企业、居民所需。在人大联络处建立IOC社区运营中心,一站式可视化管理所有的线上和线下社区工作及数据治理。如对于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通过数字化技术解决日常维护问题,避免社区网格员人盯人的管理;通过数字化物联网技术来进行相关监控,避免高空抛物、电瓶车入电梯、消防通道占用等问题。

突出物理空间载体功能。以5分钟、10分钟生活圈交通圈,探索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核心要素。以健康场景为例,在小区提升小片区健身设施,也有护理级日间照料中心和儿童活动空间,还有医疗级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随着不同的距离涵盖不同服务需求。

突出长效运营保障功能。除了常规物业服务之外,采用运营总包模式,由运营总包方来整合社会资源,进行统一化管理。正立集团承载的运营工作,分为三部分,即项目辅助运营主要是把控项目整体进度、寻找项目痛点堵点、辅助项目健康平稳行进,生活服务运营主要是社群运营、活动运营、社区文化运营和物业辅助运营,数字化运营是一个工具,来串联线上线下的整体管控,实现降本增效。

聚焦社群治理完善未来社区管理机制

提炼一套社群价值树。结合凤湖未来社区IP“凤栖智巢,水韵新生”,提出了社区版“1+1+N”,即1个邻里公约,1套积分体系和引发N个潜在触点,最后应用于社区营造、基层的治理和商业运营,结出了公约为土壤、积分为水源、数字化为干、空间为枝、活动为叶、自治为果的价值树。

打造一套治理新生态。实施社区治理创新,将政府刚性治理与市场化柔性服务相结合,从而实现治理人性化、精细化。比如针对原有社区的物业公司、业委会、管委会等多张皮的问题,通过红色物业联盟,把小区网格长、业主委员会、运营服务企业、小区业主、党员志愿者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多方共建的方式,抓住党建“红色主线”,形成红色物业自治联盟,达到人和、家和、社区和的目的。

建立一套保障好体制。确保政府主导作用,无论是前期方案确定,以及后续持续化运营推动,平阳县政府的引领作用非常明显,构建了领导小组+推进办的领导机制,平阳住建+昆阳镇+正立集团的周报周例会制度,形成工作有协同、成果有保障的美好篇章。(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