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清镇:奋力建设拥湾抱海式的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 2023-01-13 14:46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路桥区金清镇坚持“五美并进、美美与共”发展目标,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深耕湾区、依海布局、系统集成,推动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美丽经济赋能美好未来,奋力构建“醉美金清”靓丽风景线。紧扣“路桥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建设目标,以产业发展为基础、项目建设为支撑、高效治理为手段,全面实施内生蝶变、外融湾区“双轮驱动”,全力打造集智造重地、文旅高地、人居佳地的现代化美丽滨海新城。

一、坚持湾区融通,提升核心竞争,打造产城融合新胜势     

一是突出服务先进制造。立足机电、汽摩配、装备制造等三大支柱产业,围绕台州临港产业带“未来汽车城”建设目标,实施产业链节点建设计划,加快建设环大湾区高能级智造重地,推动台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成链、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亿元,其中机电类产值约28亿元,为新区企业配套产值达30%以上;金龙机电成为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劳伦斯成为装备制造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积极盘活嘉利、银鹏两大工业区块低效用地,共谋划工业产业类项目17个,预计投资金额达25亿元,为实日、普兰卡等一批领军型、高增长型工业企业解决产能扩张需求。加快小微企业创新园建设,破解中小企业“一地难求”局面,整合19个村的99.3亩集体留地指标,建设恒金滨海产业园,既可为村集体年均增收1000多万元,更可为创新优势产业腾出更多高质量发展空间和资源要素。二是聚焦现代农业发展。深化农业“两区”建设,完成1.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种养殖业、海洋渔业两大农业特色产业集群,以及设施蔬菜、特色瓜果、优质稻米、精品水产四大生产基地,拥有黄蜜西瓜、绿森红茄、黄礁青蟹、静晖紫菜等10余个优质品牌,共吸纳12家农业龙头企业、57家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落户金清。突出省级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发展优势,结合新区“都市农业休闲区”规划,集中连片流转八九十塘2000多亩农田,招引5G数字农业产业项目,创成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传统农业走向生态高效、农旅融合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三是打造新兴服务业。充分发挥金清拥湾抱海区位优势,强化与台州方特主题乐园联动效应,实施“两岛”开发战略。在黄礁岛区块,成功招引“台州·海上拈花湾”黄礁白沙百亿文旅项目(全省十大海洋经济项目之一),打造成为以海洋文化为魂,滨海休闲度假、水上休闲运动等功能为主导的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与天台山、神仙居形成城市蓝绿双核旅游体系;在白沙岛区块,加快推进白沙渔港经济休闲区建设,整合周边区域港口游艇产业等资源,打造集游艇快线、水产市场、农旅观光和海鲜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同时,依托“台州一号公路+战备道路”两条规划道路、“黄琅+海峰”两个美丽渔村建设,切实以路桥东部“两岛+两路+两村”合围开发之势,打造台州都市区“东海之心、阳光海岸”滨海休闲旅游金名片,开创“两个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新时代。黄礁岛环岛公路投用以来,已经成为年度新晋“网红打卡地”,“十一”黄金周日均车流量超5000车次。

二、优化功能配套,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一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沿金清大道东西向城市发展轴,谋划实施推进金清文体中心、台州公交金清场站两大项目。台州公交金清场站项目位于东入镇口,占地约38.8亩,采用TOD(场站+商业+住宅)开发模式,投资约4.5亿元,规划建设集商务办公、蓝领公寓、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等智慧型产业综合体,预计该项目于年底完成招拍挂,全面打造成台州东部湾区公共交通枢纽、人才创新创业中心、公共服务中心。金清文体中心项目位于西入镇口,占地约50亩,投资约4.2亿元,规划建设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中心、城市会客厅、演剧院、多功能体育馆等场所,将打造成为台州湾区、路桥东部的文化新地标,可实现金清及周边20多万群众对精神文化、文体活动的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同时,联动开发席腾商业广场、客运中心综合体两个配套建设项目,滨河诚园、和悦府等一批新住宅楼,香榭丽都、金珀港汇等一批星级酒店,打造湾区东部高端商住人居新腹地、新典范。二是教育医养扩面提质。在教育服务方面,全镇拥有各类中小学校15所、等级幼儿园15所,积极谋划金清小学东扩、公办幼儿园新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等设施项目,每年为初、高中学校输送优秀毕业生3000多人,为普通高校输送优秀毕业生2000多人,为各类企业输送优秀技工1000多人,实现了面向湾区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多元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发展新格局。在医养供给方面,完成市级健康镇创建,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为一体的朗高护理院建成投用;区二院医共体医疗服务有效辐射台州湾区和路桥东部,覆盖周边群众50多万,目前总投资4亿多元的二院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可提供近300余张康养床位,全面建强台州东部医疗康养服务中心。三是强镇扩权更加深化。区行政服务中心金清分中心进驻部门从原先的11个增加到31个,可办“最多跑一次”事项从原先的37项增加到1066项,基本实现在路桥城区能办的事在金清也能办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已承接26个领域673项权限,目前已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服务有质”的公共行政服务中心。

三、筑牢生态根基,提升环境品质,打造醉美城市后花园

一是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作为台州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之一,我镇坚持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1+X+Y”为抓手(“1”是做强镇区,X是做大中心村,Y是做精做优特色村),腾挪闲置用地,实施联村连片整理,适当布局产业用地,推进全域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投资5亿元的金清海岛渔民安居工程通过异地安置方式,既解决海岛村民的住房问题,又盘活海岛五村用地,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要素支撑。近年来共建成省市级森林村庄1个、绿化示范村22个、美丽乡村重点村17个、生态公园12个。二是城市环境提档升级。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强化城镇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三三三”九大专项行动,投资1亿多元完成主城区主干道路面、沿街立面、人民广场等设施改造,新增公共停车位2000多个,打造提升全域美、全域靓的品质街区“新颜值”。三是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完成30个村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城区4.3平方公里、33个区块的“污水零直排”建设基本完工,投资400多万元的路桥区治水平台信息化系统建设金清试点项目加快推进,顺利完成金清新闸国控断面消劣任务,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水环境。

四、突出党建统领,提升系统智治,打造变革重塑桥头堡    

一是抓联建促共富。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组建成立“海滨渔耕”“锦绣富民”“小城市培育”“纸编凉席产业链”四大党建联建,充分释放区域产业链优势,放大“草编”外协、“益乐”助残、巾帼“鞋花”等多种形态共富工坊效应,进一步统筹资源、整合力量、集成政策,加快推动“先发先行”优势向“领跑领先”态势转变,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全面带动村集体创富增收近3000万元。二是抓协同促智治。依托“智慧金清”数字管理平台,整合全域数字管理系统、监控设施,精准构建应急处置、防汛防台、渔业安全等十大应用场景,探索从管人管证向精密智控转变,继续完善智慧城镇“五美驾驶舱”平台,为城镇管理按上“最强大脑”。探索实施“1+1+X”社会治理新模式,以金清镇社会治理中心平台为核心,构建“1+3+N”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统筹共享法庭与人大代表联络站整合融合,积极发挥“三叔婆工作室”“老娘舅调解室”等品牌调解室作用,全面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三是耕沃土润心灵。深入挖掘金清传统文化和百年奋斗历程,保护梳理金清古街、龙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历史内涵,整理编写《金清港》《金清发展历程》和“一庙一故事”,唤醒城镇记忆。实施文化阵地全覆盖行动,建成46家农村文化礼堂,创成4家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图书馆、海洋围垦馆、乡贤馆等一批富含时代特征的项目建成投用,实现“15分钟文化圈”立体式服务全覆盖。推进群众文化提质行动,建成“三团三社”等各类文艺团队100余支,全年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并荣获省市级荣誉近20项,受益群众近5万人次。(路桥区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