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村镇:奋力打造现代和美杭海新城


发布时间: 2023-01-04 11:13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自创建美丽城镇以来,许村镇围绕“聚焦“都市节点功能”,绘制“五美共融画卷”,奋力打造现代和美杭海新城”的主题,聚焦“生态美镇、宜居美镇、科创美镇、人文美镇、善治美镇”目标定位,全力争创“五美”城镇。

一、构建“现代和美、全域秀美”的生态美镇

一是绘就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画卷。许村镇坚持生态立镇,打造璀璨新城,建设花园乡村。顺利创建国家卫生镇、浙江省森林城镇、省级园林城镇,打造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个、嘉兴市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个、A级景区村庄8个。二是编织一张交通融杭接沪路网。作为嘉兴融杭桥头堡,许村与杭州接壤线达到30公里,是全嘉兴唯一拥有2个高速互通、2个城铁站、1个高铁站的乡镇。区域交通互联,镇域路网发达,水运动脉强劲。全速建设京杭运河“二通道”,建成G60沪杭高速抬升工程,打造高铁西站区域交通枢纽,构建“五横五纵”道路主框架并不断拓展连接。三是打好一场融杭环境提升战役。许村镇开展“两全行动”,实施“土地整治”,引领“绿色风尚”。打好三次“全域提升、全面发展”攻坚战,打造10000余亩美丽田园,建立全市首个垃圾分类智慧化应用大数据平台并在全市推广,带动引领与“融杭”城市化相匹配的绿色健康生活新风尚。

二、构建“不是杭州,就在杭州”的宜居美镇

一是打造“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服务圈”。城镇建成区内商贸服务功能完备,新城内公共交通便捷,建有健身场地372处,总面积超25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家门口服务站“一站式”接待,“最多跑一次”事项全年镇级办件总量多达36万余件。二是打响“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品牌。新许村中心卫生院投入使用,一批星级卫生服务站完成标准化改造,康养中心全速在建,“大病无忧”保险全民免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三是高标准合作开发、高品质农村搬迁、高质量集镇更新。海宁许村与临平合作开发区块高标准持续建设,景树村270户村民入住万科高品质小区,探索和完善“公寓房+”的农房搬迁安置模式,推进2900余户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推进前进、景树、翁埠等零散村庄向镇区集中,推进居民生活方式向城市化转变。启动许村集镇有机更新,有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

三、构建“布艺锦绣、智引未来”的科创美镇

一是擦亮“布艺名镇”金名片,放大“家纺城”平台影响力。历年来,许村家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高达35%以上。外贸出口稳健向好,家纺产品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业链完备,形成全国先进的产能集聚规模优势。连续成功举办22届家博会,客商来源覆盖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后疫情时代,“云端经济”潜力加速释放,以家纺云博会、跨境电商、京东帘到家为代表的新业态快速发展。二是发挥杭海数字新城虹吸效应,承办大会提升影响力辐射力。杭海数字新城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翼拓展带重要项目,形成了两大板块、7大功能组团。园区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126家,签约重点项目77家,着力构建起“一主三特”产业体系。先后举办了“2021IF物联网应用开发者大会”“2021数字新浙商年度峰会”等重大活动。三是高能级实施产业规划,高品质建设园区,高质量营造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招大引强”,力争到2025年底,在传统家纺产业外,新增服装时尚、数字经济、高端制造3个“百亿板块”。深入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施“零地技改”2.0版。成立许村镇重点工作服务专班,当好店小二,做好贴心人,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做足“留才”配套。

四、构建“书香水韵、文以化人”的人文美镇

一是打造特色文旅地标。许村镇扮靓龙渡公园,擦亮特色品牌。打造668亩龙渡湖景观公园,集聚“文化创意、娱乐休闲、精品商贸”等城市生活功能,使之成为30万许村人及临平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活动场所。成功举办了两届“乡村电影节”,形成了沿塘文化老街、“科同画院”“张宛城艺术馆”等文旅景点。二是开展文化惠民工程。许村镇承办多元文化活动,打造精品文化阵地。许村镇翁埠村元帅庙会于2009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创建浙江省文化礼堂示范乡镇,打造“村晚”“村运”“村播”系列品牌,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三是培育文明淳朴乡风。许村镇推出“许村有礼”系列品牌,打造“纺城贤锋”特色品牌。全面推广“移风易俗树新风”五大行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新乡贤品牌,推出系列公益慈善项目。至目前,许村乡贤已捐助社会公益事业1300余万元,有力有效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五、构建“全面融合、共建共享”的善治美镇

一是构建融杭城市化智治体系。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健全城乡微治理体系。建立嘉兴市首个镇级网络综合治理指挥中心,迭代升级社会治理一张图、流动人口“云管通”、安全生产“云平台”等数字应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深度落地运用。设置“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条跑道,迭代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建立109个全科网格,1648个微网格,以网格化精准治理带动城乡管理模式创新。二是推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健全完善“提质增效、充满活力”的组织发展体系,“平战一体、实战实效”的应急处突体系。组建新居民党群服务联盟,建立“新居民党组织”,筑强“红色连新堡垒”,打响“以新联新”党建品牌,提升了新居民的满意度、融入度。健全完善疫情应急处置体系,应对“许村3.11疫情”,一键启动平战转换、激活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在最短时间内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开展全方位除险保安行动。开展出租房屋综合整治行动,实施安全生产“两建五大”行动。打响3轮出租房屋综合整治行动,创新制定出租房整治“9个一律”标准,并将该标准写入各村社的村规民约。通过刚性执法,提升房东租安全意识。通过建立“警示教育点”让警钟长鸣,建立“示范样板企业”让企业比学赶超,通过“大网格、大培训、大宣传、大执法、大督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形成“全员管、长效抓”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