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陈镇:立足农业特色,积极探索美丽城镇共同富裕路径


发布时间: 2023-02-03 08:47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作为省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平湖市广陈镇按照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示范单元的目标,积极探索美丽城镇共同富裕路径。经过前期的开发建设,该镇已连续三年农业增加值增速超5%,并通过招引各类新型农业项目,新增农业产业用工岗位约800个,为农民带来切实收益。

一、站稳“人民至上”的立场,高站位制定政策

始终把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盼最基础的工作来抓。制定《强村富民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分三类推出政策,带动全镇农业产业迭代升级,明晰三大增收模式,带领更多主体、农户增收致富。一是资产入股模式。村集体、农户房屋等资产“租赁+入股”,获取“租金+分红”。如依托新乡邻公寓项目,村民可通过将房屋资产要素出租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统一管理,获取租金和分红。二是资源入股模式。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户土地经营权“流转+入股”,获取“租金+分红”。如低收入农户将土地要素流转给共富草莓园项目获取每年固定土地流转分红。三是资金入股模式。村集体、农户直接众筹资金入股参与公用码头、农创中心、产业配套等建设,获取保底分红。同时,设立帮扶对象准入、动态调整以及退出审核机制,提高持股对象的精准度和受益面。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步调,高标准推进建设

通过项目带动、资源活动、机制推动的方式,增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与市场经济的活力和能力,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强的龙头村,从而进一步提高村股份分红、公益配套等水平,让所有社员、农户享受发展红利、实现持续增收。一是“卫星式”产业集群平台。引导推动星光农业、绿迹农业等农业龙头为区域内传统、小微农业主体在种子种源、生产管理、市场销售等多环节赋能,帮助提高亩均产出和收益。如结合星光农业投资建设的稻米全产业链项目,指导龙兴、三兴两个村带领农户、大包户与市场主体开展合作。二是“车间式”共富大棚平台。引导推动佳莓农业、润极农业大棚合理分割成“车间”共享给农户开展生产经营,帮助农户创业增收。如山塘共富草莓园由村集体将低收入家庭的17.5亩零散承包地,通过“抱团飞地”等方式,创造由长红文旅、嘉兴佳莓有限公司负责日常技术支持,村集体经营支持,低收入农户入股参与的三方联动场景。三是“联盟式”农旅融合平台。加快浙沪明月山塘景区整体开发,以长红文旅等龙头带动周边农户开设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业态并组建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组织,切实增加农户经营性收入。

三、拿出“久久为功”的韧性,高水平创新特色

牢牢把握区镇高附加值农业产业集聚、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良好势头,依托浙沪毗邻优势,打造具有农开特色的共富画卷。一是创业增收模式。针对青年群体,在国际科技农业合作示范区搭建农业领域创新创业平台,孵化农创项目,增强产业发展活力。针对农村能人,充分发挥浙沪毗邻旅游资源的优势,依托长红文旅、龙萌湾民宿等乡村旅游龙头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出台配套政策,帮助创业农民增加20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二是就业增收模式。针对农村闲置劳动力,按照“稳定原有用工岗位,匹配新增用工需求,优化薪资增长机制”导向,推动辖区农业产业项目提供更多岗位、更高薪资,补齐共同富裕中农村老年人缺少增收途径的短板。2022年预计新增农业产业用工岗位约200个,在原有基础上再实现农民就业增收年均4万元/岗以上。三是帮扶增收模式。针对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群体,将当前强村项目参股投资农业科创中心、农业设施大棚建设的做法延伸到农户,推出“暖心物业”“共富大棚”等帮扶项目,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家庭参股投资,确保年化6%-10%的年底分红收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