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建设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9

   2015年,省建设厅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围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心事项,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努力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完善网站信息发布机制。优化公文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在厅机关电子公文系统中增加“是否发布网站”确认环节,对需要在厅门户网站发布的通知文件和公告等信息在印发的第一时间进行网站发布,大大提高了厅机关制作公文信息的网站发布率和公开时效。同时,通过加强与市县建设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完善网站信息报送审核机制,广泛征集、及时发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工作进展、特色亮点做法,方便社会各界了解、监督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工作推进。2015年,我厅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信息4882条(件)。其中,发布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19件,通知文件199件,行政许可公示公告358件,行政复议决定18件,行业动态信息4142条。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通“浙江省住房信息网”,专门服务住房保障、房地产开发、住房公积金、物业服务、交易中介、征收拆迁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除了发布政策文件、工作动态、规划计划、行业监管信息外,还根据各项工作特点设置了相关内容。在房地产开发栏目,设置了项目楼盘、市场分析子栏目,实时更新预售项目楼盘信息,按月发布全省新建商品房市场运行情况。2015年,浙江住房信息网发布政策文件176件,预售楼盘信息2782条,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房地产估价企业和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信息372条。加快推进全省住房公积金“12329”短信服务平台建设,全年发送服务短信900余万条。同时,依托浙江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开通了全省建筑市场网上信息发布和查询网页,实现建筑业行业监管和信息发布一体化管理。开通以来,发布建筑业企业信息1.16万条,从业人员信息29.8万条,工程项目信息2.18万条,诚信信息7133条,访问量达到11万多人次,行业和社会反响良好。
  (三)加强新闻媒体报道宣传。除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外,我厅积极借助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中国建设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和浙江之声等媒体力量,通过开辟专栏、专题报道、媒体访谈等形式,切实加强对“三改一拆”、新型城市化、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绿道网建设等重点工作宣传。特别是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浙江日报“治水拆违大查访”两个曝光台,为全省纵深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营造了有利氛围。2015年,我厅领导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2次,其他方式回应舆论事件15次;各类新闻媒体刊播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新闻稿件500余篇(条),其中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及中国建设报重要版面刊播300篇(条)。
  (四)做好咨询投诉信访办理。2015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在线咨询、“省长信箱”共收到社会公众各类咨询5307件。其中,涉及行政许可事项咨询228件、职称类咨询430件、考试培训咨询1560件、人员证书咨询1362件,分别占总量的4.8%、8.1%、29.4%和25.67%。处理群众来信1152件,接待群众来访133批次、926人次,收到网上信箱投诉建议807件。对于公众的咨询、反映和诉求信息,通过正面解答、信件回复、电话沟通等方式,全部及时给予妥善答复。对于共性问题,及时在网上公开发布。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15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5件,主要涉及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房屋征收、建筑企业资质许可等方面。其中,当面申请7件,网络申请13件,信函申请65件,分别占全部申请的8.2%、15.3%、76.5%,按时办结75件,延期办结7件。在办结的75件依申请公开中,主动公开22件,同意公开12件,同意部分公开15件(其中涉及国家秘密14件),不同意公开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8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复议机关均维持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应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3件,其中1件法院审理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被依法纠错,1件还在审理中。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厅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及时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政策解读、重点工作宣传力度和深度还亟待加强。2016年,我厅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是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厅机关宣传力量配备,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交流会,开通厅政务微博微信,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第一时间发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建设,对我厅牵头起草的重要政策性文件,采用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等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
   三是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在厅门户网站开展民意征集、在线调查、在线访谈等活动,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对网民重要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