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建设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18 11:16 信息来源:省建设厅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及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厅机关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涉及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8年5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厅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工作内容,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在省政府的领导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厅紧密结合全省建设工作实际,逐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及时建立组织机构。我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条例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由厅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各位副厅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省建筑业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厅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由厅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厅计财处、政策法规处、驻厅监察室、厅保密办及厅信息中心、政务办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兼)任成员。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处室的人员,形成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保障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本厅工作实际,我厅编制完成了《浙江省建设厅信息公开目录》和《浙江省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以及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受理机构、申请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并通过门户网站等途径进行了公布。此外,制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等相关工作流程和配套制度,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三)是积极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加强了门户网站建设。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对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公告。同时,着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及功能设置,为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利。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充实完善网站内容,并及时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工作,确保了公开信息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0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信息10条,法规文件信息19条、工作动态信息1411条、行政执法信息156条、决策信息285条、行业和市场管理信息100条、反腐倡廉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信息39条、办事服务信息12981条。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件1件,为当面申请,我厅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我厅还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涉及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厅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意见
  因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间不长,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目录的设置和内容的梳理不够完整。二是公开工作的形式和渠道需进一步完善,除厅网站以外的公开渠道和载体利用不充分。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充实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进一步拓宽公开形式,努力提高优化厅政府门户网站,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通过报纸、电视、新闻发布等专题宣传形式,尽力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法律保障等机制,不断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
  无其他事项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