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建设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19 11:12 信息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及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厅机关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涉及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0年,我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引领,努力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机关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1.重视组织领导,工作体系健全完善。按照厅实施《条例》工作方案,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了对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为加强建设领域管理,提高效能监督,作为试点单位之一,我厅还成立了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方案,建立专栏平台,开展公开工作。
  2.重视经验总结,工作程序严格规范。按照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在深入总结完善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保密审查、更新维护、监督、法律保障等相关工作流程和配套制度。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延伸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
  3.重视网站建设,工作平台健全优化。根据网站建设的实际,对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继续实行公告。进一步整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及功能设置,确定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执法、行业与市场管理、廉政建设和文明创建等栏目,及时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为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4.重视公开渠道,工作范围延伸拓展。除网站及时发布外,我厅还借助《浙江日报》、《中国建设报》、《都市快报》、《青年时报》、《浙江建设》、浙江在线、浙江电视台、浙江人民广播电台等各类媒体、刊物,主动公开各类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政务信息逾450条,并通过召开省第十七届房地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等各类渠道,让公众充分了解厅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推进情况,加强与公众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85460条。其中,发布法规文件信息167条,工作动态信息740条,行政执法信息108条,决策信息219条,行业和市场管理信息698条,反腐倡廉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信息20条,办事服务信息168647条,发布市县新闻1486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件8件,皆为当面申请,对此我厅均在规定期限内给予答复。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站上提供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功能。此外,通过在线咨询、政务通、电话等各渠道解答各类咨询78426件,均完成办理。
  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为民、利民原则,未收取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等费用。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投诉、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工作内容,是我厅打造“阳光建设”、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公开速度不够快、内容不够作、载体运用不够充分等问题。对此,我厅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借助各类学习机会,加强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公平公正意识,并不断对前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研究。
  二是突出主动公开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完善公开目录,在更新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提高时效性和针对性上下工夫。
  三是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提升回复质量,增强服务意识,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完善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政报、广播等主流媒体的作用。更加重视通过在线咨询、政务通等各信息公共平台,畅通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渠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