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绍兴市坚持“五化并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1-10-20 09:0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绍兴市以“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不断提升绍兴千年古城的城市品质。1-8月,全市共交办城市管理问题347448件,办结346397件,按时办结341975件,结案率99.7%,按时结案率98.42%。

坚持标准化,抓规范提升

管理标准化。修订《绍兴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从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公用事业、园林绿化、环境保护、河道管理、智慧城管、工作保障等九个方面明确相应标准。同时,明确了城市管理问题立结案标准,将256个小类进行结构化梳理,形成552项立结案标准,建立结案标准库。

处置标准化。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将全市372.42平方公里实施区域划分为255个巡查网格,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应采尽采”,统一使用“七步闭环”工作法(上报、立案、派遣、处置、反馈、核查、结案),提高城市标准化管理水平,市智慧城管平台立案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结案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

研判标准化。实行“一日一信息”“一周一综述”和“一月一通报”。利用智慧城管系统大数据分析优势,每日收集城市管理重点信息,每周组织分析研判,每月进行总结考评。

考核标准化。今年以来,在全国首创发布了城市管理越·美指数,明确3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50个三级指标,通过标准化的权重确定,多渠道获取指标数据自动生成考核结果。

坚持智能化,抓效能提升

监控智能识别。积极推进视频监控建设,建立全市统一视频管理平台,本级自建视频145路,各区、县(市)推送992路,可实现占道经营、违章停车、无照游商、出店经营等常见的50余种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化识别,实现7*24小时全天候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目前每天视频监控智能抓拍问题约360件左右。

物联感知应用。在市区主要道路试点建设“物联网示范一条街”,利用大数据、政务云等一些新的技术和设备,实现对管理区域内各类问题信息、人员信息、视频信息以及地理空间数据等资源的集成化和可视化,提高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反应、处置能力。

平台互联互通。开发建设渣土泥浆智慧监管系统、生活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犬类管理、餐饮油烟监测等专业领域的智能化监测等信息化平台,将城市管理区域内一些公共设施设备与一体化平台“联动”起来,实现城市管理可视化和集约化。

坚持法治化,抓保障提升

推进地方立法。把握市级立法契机,抓实城市管理政策法规,填补城市管理领域的立法空白,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正在开展《养犬管理条例》《建筑垃圾处置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2020年,全市一般程序处罚案件中,以地方性法规为依据的占比超过20%。

提高执法效能。制定完善联席会议、案件移送、联合执法、执法协助、执法督查、信息共享、事项清单管理、常态化执法争议协调等八大机制,编制高频执法事项办案模板,积极推行“教科书式”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标准化建设,全面应用了省综合执法线上办案系统。今年以来,全市执法案件数达20.09万件,同比增长41.03%。

强化队伍保障。今年来,全市已有60%左右基层中队的办公用房进行了更换或改造,新增用房面积2万多㎡,购置执法装备7000多件,购置(租赁)执法车辆120多辆,一批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规范化样板中队已初步打造成形。

坚持人本化,抓服务提升

抓“一件事”改革。比如“搬家一件事”和“养犬一件事”,目前全市共设置一站式服务点48个,完成登记办证3668件。

抓高效率落实。先行先试“5分钟高效管理”工作法,在越城区迪荡区域开展12小时全路段、全覆盖、定点定岗管控,实现了核心区块“5分钟内发现问题、5分钟内到场、5分钟内处置”的工作目标。探索“最多一小时”机制,实施城市管理简易问题“最多一小时”办结、其他复杂问题“最多一小时”响应的快速处置机制。试点区域城市管理问题按期处置率、案件办理速度分别提升了15%和35%。

抓贴心式服务。深入践行“721”工作法,推行机动车“三色码”管理, 共享交管局行驶证数据,对机动车按一定的规则进行赋码,采取“绿码短信、黄码警告、红码查处”的机制,体现城管柔性执法。今年以来,全市共发送机动车温馨提示短信38441条,“红码”立案处罚341条。开展“贴心式”信用修复,主动服务为200余家企业修复不良记录;在“绍兴城市管家”微信公众号、APP等开设城市管理问题反映通道和公用卫生间、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等设施便捷查询。

坚持社会化,抓形象提升

拓宽市民参与路径。在“城市管家”微信公众号设立“小蓝热线”,方便市民爆料城市管理问题,目前,“城市管家”公众号粉丝数量已突破50万,市民爆料问题达到了每日340条左右。

科学处置投诉。重视12345投诉举报,开展投诉的分类梳理、分层督办,相关线索纳入智慧城管系统进行派单处理,今年来,城市管理投诉比例持续下降。

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创建“城管+志愿”“越管·越美”“I·绍兴”等服务品牌,搭建全市城管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全市共招募“I•绍兴”城管志愿者1058名,今年来开展城管志愿活动288场,累计5048人次参加志愿服务项目。(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