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赴丽水市开展“三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25 11:33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10月19日—20日,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一行赴丽水市开展“三服务”活动,考察调研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美丽城镇建设和结对帮扶等工作。

项永丹一行首先来到云和县崇头镇、石塘镇,考察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美丽城镇建设,深入调研坑根村传统村落、滩下村风貌提升等工作,与相关负责人、民宿业主详细交流,了解建设、运营及存在困难等情况。

项永丹在调研中指出,建筑是会说话的艺术,要把建筑作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的重要切口。城乡风貌提升工作要重点关注建筑风貌,注重建筑群的形态、色彩和高度,充分彰显“整体大美、浙江气质”;要研究好、运用好“浙派民居”,通过建筑反映历史烙印,展现地方特色、区域特色;要充分管控好农房建设,不断提升乡村风貌,着力打造未来乡村。

项永丹强调,要把村庄肌理和历史文脉延续下去,实现村庄特色发展。传统村落保护提升,要延续村庄根脉,讲好村庄故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着力以环境美带动产业美;努力引进外来创客,以先进文化和文明,带动百姓致富。

随后,项永丹一行专程赴青田县祯埠镇,调研结对帮扶工作,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祯埠镇绿道经济发展、镇区规划和产业布局等情况。

项永丹强调,结对帮扶是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围绕“四个体系”统筹谋划、稳步推进。祯埠镇在加快发展过程中,要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的思路,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为抓手,加强农房管控,促进乡村风貌提升;突出功能完善,提倡“城乡等值”,按“缺什么、补什么”要求,强化乡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深化细化举措,强化人才培养、鼓励社会参与、完善配套政策,形成工作合力;要开门做规划,注重发挥侨乡作用,广泛吸收群众意见,把结对帮扶这件好事办好、办实。

厅办公室、村镇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