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赴绍兴市开展“三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28 09:07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10月26日,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一行赴绍兴市开展“三服务”活动,考察调研历史文化保护、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二级巡视员谢永明参加调研。

项永丹一行首先来到绍兴古城信息展示中心,考察历史文化保护和数字化改革工作。他指出,要树立“文化保护也是政绩”理念,久久为功推进古城保护。在古城保护过程中,要挖掘弘扬传统文化,推进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活态保护、活态利用;要把传统肌理和历史文脉传承下去,防止大拆大建,讲好历史故事;要开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确保古城风貌与当地文化相适应;要运用数字化手段保护古城,不断迭代古城保护利用信息展示系统,既要好用,也要重视信息数据安全。

随后,项永丹一行前往诸暨市,调研枫桥镇杜黄新村和东盛社区,考察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与相关负责人、小区居民和志愿者详细交流,了解建设、运营和困难等情况。

项永丹强调,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是彰显“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有效抓手。诸暨市开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要以生态带、经济带和文化带为三个本底,突出特色性,体现差异性,展现好气质;要把理念、要素和内涵研究透、想明白,谋定而后动,不断深化迭代;要把建筑作为重要切口,把好建筑设计关,把握好“形”和“色”,同时在城市更新中防止大拆大建,在乡村建设中保护好老房子、老建筑,最大限度保留原有风貌和肌理。

项永丹强调,未来社区是加快城市发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在创建过程中,要从社区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分轻重缓急落地“九场景”,不搞一刀切;要广开言路、问需于民,群众需要什么,就植入什么场景,不断深化迭代健康、教育、邻里等重要应用场景;未来社区的评判标准是群众评价,要坚持群众标准,努力让老百姓满意。

厅办公室、科技设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厅办公室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