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炳坚总工程师带队赴金华市开展事故现场督查指导


发布时间: 2021-11-29 09:09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11月23日,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畔里”项目钢结构屋面坍塌事故发生后,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建设施工专委会常务副主任项永丹,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省建设施工专委办主任宋炳坚第一时间通过批示要求、连线指导、召开紧急会议等方式,对事故处置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11月26日,宋炳坚带队赴金华市开展“湖畔里”项目“11.23”坍塌事故督查指导。

督导组赴事故项目现场,查看事故发生区域,了解事故原因、后续处置等情况。召开事故督查指导座谈会,听取了金华市建设局事故调查处理和整改情况汇报,对事故调查处理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宋炳坚指出:一要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在尽快查清事故直接原因基础上,深入排查事发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和基本建设程序、市场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安全生产诱因,全面分析安全生产薄弱短板,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提升措施。二是严肃追责问责。按照袁家军书记“要动真碰硬”的批示要求,根据“五个一律”原则从严从重从快依法开展处罚问责工作,积极协同公检法部门追究重大责任人员刑事责任,加强执法震慑力度。三要全面排查整治。要根据厅《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压茬推进防坍塌专项治理,不折不扣落实项目全线自查、县级全域核查、市级全面复查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存在隐患的一律停工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一律立案查处,形成闭环管理。四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对近5年来全市发生的建筑施工事故进行全面梳理,复盘总结事故类型、发生原因、调查处理等情况,制作事故教育警示片,切实强化广大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要补好制度漏洞,完善安全生产动态考核、督查巡查、事故信息报送、执法监督等机制,增强安全监管岗位人员力量配备;要有效运用数字化、标准化管理手段,严格落实质量安全标准化三年行动,提高“智慧工地”系统覆盖率,积极开发安全监管重要数字化应用场景,全面提升人防、技防、物防水平。

宋炳坚强调,2022年是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党中央第十五次党代会、亚运会等重要会议活动集中的关键之年,金华市建设系统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以最硬的态度、最强的措施、最严的执法狠抓安全生产,坚决防范事故发生,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厅设计处、市场处、质安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督查指导。(厅质安处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