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宁波市多模式推进公园管理精细化


发布时间: 2021-11-29 09:4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今年来,宁波市创新开展公园分级分类工作,优化公园服务功能,丰富公园文化内涵,探索公园精细化管理模式,让市民感受“贴心、放心、暖心”。同时,根据各公园绿地面积、地理位置、园林景观和文化特色等,个性化挖掘特色品质,针对性地打造特色景观和花事活动,提升宁波市公园的辨识度和品牌效应。

市民共治,分级分类出品牌

宁波市引入分级分类和园长制,推动社会共治模式。目前,宁波市已对181个公园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其中五星级公园22个、四星级30个,专职园长168名、市民园长75名。市民园长每周巡园及工作联系不低于3次,负责搜集市民游客对公园的意见和建议,对公园游客毁绿占绿、噪音扰民、非法钓鱼游泳等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管理和劝阻,发挥公园与游客市民的桥梁作用。今年来,社会参与面不断拓展,海曙区中山广场联合公安、社区等部门试点噪音治理“神器”噪音预警管控系统,破解广场舞噪音扰民难题;镇海区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邀请家庭共同参与公园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日湖公园邀请市民园长参加专项提升工程方案会审,积极发挥市民园长建言献策作用。

增绿添彩,公园添景换新貌

宁波市深入开展“增绿添彩”专项行动,通过常绿与落叶、观花与观叶植物搭配,对各类公园绿地改造提升,增强整体景观的观赏性。今年4月,海曙区中山广场新增“樱花小道”,种植了染井吉野樱花、寒绯樱、河津樱三种樱花,同时在部分区域保留原有植物群落,增加中下层植物和花境植物,提升观赏效果。鄞州公园也全面焕新,结合园内部乔灌木搭配,营造四季锦园、紫衫风影、复岭澜庭、对影流光、九曲枫荷等八景,使文化艺术与园林绿化融合,为整个公园注入新的生命力。江北区双古渡C区康桥南路西侧开展彩化提升,种植多种色叶开花植物。即将开工的日湖公园景观提升,根据场地特性和人群需求,增加智慧公园设施、规划慢行系统、强化植被特色,打造生态休闲、功能完善的城市公园新景观,让公园生机唤醒城市生活。

花展纷呈,“落叶不扫”聚人气

“以花为媒、落叶传情”,今年来宁波市首推28个公园、道路“落叶不扫”区域清单,根据 “一园一策”和场地实际,对部分垃圾和残枝枯叶进行清理,保留色泽较好的落叶,增加季相景观,在红黄交错中感受城市的温度。同时,宁波市结合公园现有特色,以季节性赏花为主,开展花事花展活动,做到“季季有花展、月月有花赏”。早春,樱花公园、海曙公园樱花绽放,游人如织,成为网红打卡地;初夏,园林博物馆绣球花展静谧中显精致,形成一定知名度;金秋,院士公园、宁波植物园菊展缤纷,人气与日俱增。(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