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武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五个一”工作法助推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1-11-29 10:30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武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建立“一支队伍管执法、一窗审批助企业、一站管理提效率、一网简办便基层、一个标准促公平”的机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职能事项“一次办理”,有效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与效率。

“一支队管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充分依托“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1+X”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建立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积极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的协作配合,有效形成“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3968起,同比增长224%。

“一站管理提效率”激活城市大脑。有效搭建涵盖综合分析、综合指挥、“1+X”执法联动、信息管理的一体化智慧执法平台,构建以“前端数据”为中心、“中枢设备”作支撑、“后台监管”成护盾的智治“城市大脑”,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行“清单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服务一网通办、监管一屏掌控”的数字执法。截至目前,已开展非现场数字执法300余起。

“一窗审批助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责任,以创新审批方式、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聚焦解决企业办事“难点、痛点”,以“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审批”的“一窗通”减少企业、商户办事环节、时间与成本,打造简便高效的审批服务平台。同时,变行政审批为主动服务,以“一次办好”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审批事项1076件,审批效率提高35%。

“一网简办便基层”助力办事零跑。广泛应用“浙里办”、支付宝、微门户等手机客户端,深度集成在线查询、审批、缴费、咨询投诉等服务功能,集中推行“云录入、云流转、云监督”的“互联网+”便民服务,助推政务服务办事“一键达”,以数字“接力跑”实现群众办事“掌上办”、“不见面”、“零次跑”。

“一个标准促公平”赋能矛盾化解。积极推行“一个标准”的说理式执法,通过“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结合发放“温馨提醒”、“违法行为告知”综合执法“双色单”,并组建普法志愿队、乡音安抚队、律师调解队三支队伍,实行一对一普法服务、乡贤乡导劝解安抚、合法权益保障援助,以公正执法实现矛盾化解在一线。(武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