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杭州市城管局唱好“三部曲” 有序推进亚(残)运场馆(村)“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1-29 15:57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杭州市城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袁家军书记提出的“一个总目标、七个具体目标”和“六个进一步”要求,严格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亚运城市行动工作部署,坚持“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的工作目标,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抓好任务分解落实,“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作为66个亚运城市行动专项中仅有的8个首创性之一,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杭州市城管局通过创新理念、上下联动、持续发力“三部曲”,有序47个推进亚(残)运场馆(村)“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目前,全市354个提升改善项目中,前期阶段76个、设计阶段42个、招标阶段18个、施工阶段169个、完成49个,工作初见成效。

谱好“前奏”曲,创新理念,顶层设计定目标

加强领导,建立工作专班。成立“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工作专班,由杭州市缪承潮副市长担任组长,亚组委、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市)政府为成员单位,专班办公室设在杭州市城管局,负责日常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监督、考核,指导各地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各区、县(市)结合实际工作建立了相应的工作专班。

部门协同,制定工作方案。一是与亚组委、市文广旅游局、市建委、市体育局、市园文局等多家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和工作网络。二是先后制定《“2022杭州亚(残)运会”场馆(村)“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指南》《杭州市亚(残)运会”场馆(村)“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五个方面工作内容,力争实现亚运会场馆周边人文气息浓郁、人居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健全、城市治理有序。

增强力量,细化工作要求。一是积极对接有关市级部门和城市规划建设等领域专家,成立了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工作专家库,增强技术力量,充分发挥外脑作用推进规划指导工作。二是编制《关于进一步明确“一馆一方案”相关工作要求》,细化具体工作要求,根据重要程度和区域功能,将全市29个亚运场馆(村)划分为三个类别:特别重要场馆4个、重要场馆11个和其他场馆14个。

弹好“主题”曲,上下联动,比学赶超抓推动

加快进度,逐点优化评审。一是加快工作进度,重点抓好需要编制“一馆一方案”的29个亚运场馆(村)的“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方案评审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全部方案的评审工作。二是抓好项目推进,定期深入各地调研指导亚运场馆“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建立月度通报制度,定期开展方案评审和业务培训,分别于9月8日、11月12日召开全市工作推进会议。

拉高标杆,拓展整治范围。一是打造体验区建设方案样本,指导萧山区、临平区等地围绕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完善慢行交通网络和区域文化特色等方面,着力提升体验区建设特色标准。二是加大资源投入,延伸体验区保障范围,积极开展项目性整治,以点带面、以线促面,对亚运场馆周边道路、设施、景观和绿化等进行整治改造,推进体验区周边核心街区、背街小巷、道路两侧等场所环境提升。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萧山区“七馆一村”体验区建设方案突出“传承”理念,融入当地文化,打造最有氛围“亚运互动体验区”;临平区围绕“亚运来临、幸福来临”主题,强化项目融合,协同推进、提质增效;富阳区融合富春文化与亚运元素,通过三个亚运场馆不同特色提炼,展现不同风采;上城区立足区位优势,展示宋韵上城,突出传统与时尚融合,打造集休闲观光、经济导流为一体的热点打卡路线;桐庐县以青山秀水为底色将马术场馆内人马共舞的灵动姿态添于画卷之上,徐徐铺就诗乡画城结合精彩亚运的新富春山居图;余杭区注重展现地域特色文化和亚运元素,植入良渚、运河等文化元素,结合灯光秀,增强夜间观感。临安区围绕都市型场馆“十个一”建设要求,力争打造亚运“最后一公里”的先行示范区。钱塘区以“五线一片”为核心建设内容,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经济导流为一体的热点打卡路线。

唱好“进行”曲,持续发力,抢抓机遇强攻坚

持续发力,抓好方案落地。进一步抓好概念性方案落地工作,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将方案落地落实,持续开展实地“互看互学”比武擂台等活动,认清差距、找准短板、精准施策,力争2022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所有项目,做出精品、打造亮点、展现风采。

整合资源,强化统筹结合。进一步指导各地围绕“亚运圆心”,点面结合,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充分结合环境大整治、市容市貌整治、无障碍环境提升、迎亚运道路整治和绿化提升改造等专项工作,以亚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切实改善城市环境面貌,为亚运赛事参与者创造一个安全便捷、文明舒适的参会体验。

营造氛围,彰显地方特色。进一步指导各地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文化特色,打造文化和体育的体验空间,在场馆周边道路两侧植入文化元素和体育元素,在“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中植入杭州本地产业环境文化特色元素,营造亚运氛围。将亚运期间临时布展和长久性设施结合起来考虑,提高体验区的体验感、互动感和游玩感,2022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临时布展、氛围营造等工作。(杭州市城市管理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