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湖州市突出四大特色切实抓好《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


发布时间: 2021-04-29 11:07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扎实筑好垃圾分类宣传堡垒,湖州市早谋划、早部署,对内凝聚合力、对上加强沟通、对外发动各方。在4月22日这个既是“世界地球日”也是“世界法律日”的特殊日子里,举行《条例》集中宣传暨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研究院成立授牌仪式,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热潮。截至4月底,全市共开展宣讲、培训等各类主题活动70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万余份。

领导高度重视,提前系统谋划。2月19日,湖州市委召开全市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动员大会,将实施垃圾分类引领行动纳入美丽提标争先战重点任务,专门由市人大牵头推进,结合省里要求开展《条例》宣贯“百日行动”(3月筹备发动、4月广泛宣贯、5月专项执法),确定“百场宣传进社区、千名志愿者齐上阵、万名群众共参与”的宣传任务。3月30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印发《2021年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和《市分类办关于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工作的通知》,充分动员各级、各部门,要求高度重视《条例》宣贯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将垃圾分类法治化管理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优化闭环管理。

注重宣传实效,形式灵活多样。湖州市牢牢按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见到实效”的要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简短有效的形式,结合制止餐饮浪费、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建设节约型机关、倡导低碳环保等工作要求,凝聚行业与基层的合力,多势合一,开展了“亲子绘画”“普法春游”“健康越野赛”“体感游戏”“有奖答题”“手工义卖”“校本剧排演”等形式各异的活动。其中,吴兴区卫健系统巧用分类“代言人”,充分抓住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疫苗接种、居民体检、义诊等契机,走村入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条例》内容;南浔区在小区内引入智能督导机器人小睿,随时向居民科普分类投放要求;长兴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发起倡议全民参与爆料,推动全社会养成依法践行垃圾分类的习惯,使新要求、新规定、新变化真正入脑入心。

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广泛参与。湖州市各部门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要求,将《条例》宣贯工作与部门职能紧密结合,在联合执法部门、街道社区开展“八进”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将宣传阵地不断延伸,强化社区(村)、机关单位、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医院、沿街商铺、学校、金融机构、邮政网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等阵地作用。其中,南太湖新区推行“物业直管”运营模式,率先明确物业主体职责,扎实提高小区分类管理水平;德清县在全省首创“垃圾分类小微贷款”,激励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安吉县举办竹篮子创意设计线下评选,推动文化、绿色、低碳、环保的竹产业与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相融合。

融合中心工作,共推宣传高潮。湖州市将《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与5月1日起同步施行的《湖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相结合,对住宅小区分类管理有关规定进行详细解读,广泛发动社区、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开展上门入户联合宣传。结合“美丽小区”“美丽街巷”创建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微执法”执法机制,加强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老旧小区、门店集市、旅游景点、乡镇农村(街道)等薄弱区域的执法力度。依托“媒体晾晒”“限期整改”“组织约谈”“完善机制”等四项制度,强化“单位自查、行业检查、市分类办抽查”的督查考核机制,并启动“每月一行业、每月一主题”年度行业“回头看”行动,4月完成对卫生健康行业的“回头看” 督查,对上一月排名靠后区县及街道负责人进行约谈,落实整改,营造依法践行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