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浙江建设工匠”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 2021-05-01 08:30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们是逆行者;城市建设面前,他们是奋斗者;决胜全面小康路上,他们是冲锋者……无数默默奉献的建设者用双手诠释忠诚,用肩膀扛起责任,用汗水浇灌未来!

为扎实推进全省建设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持续开展“浙江建设工匠”选树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建设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技术精湛、业绩突出并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能工巧匠,通过各市行业主管部门、工会和省级有关行业协会、直属工会的推荐,并经过审核筛选、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活动领导小组审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建设建材工会决定选树高永宜等20名同志为2020年度“浙江建设工匠”。

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广大职工要以他们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为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贡献。


高永宜 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路面维修工

高永宜,男,1966年2月出生。他从事市政路面维修工作13年,作为班组的“领头羊”,是公司养护维修中降低返修率、攻克“疑难杂症”第一人。他创新维修工艺,采用钢板螺栓孔位与钢筋笼预固定的“逆作法”施工工艺,有力地提升了维修质量。他将自己掌握的养护维修技术手把手传教给班组成员,并带领班组获得公司“养护维修最佳班组”、G20杭州峰会立功竞赛暨沥青摊铺技能比武竞赛“个人一等奖”和“团体一等奖”、“杭州市桥梁伸缩缝止水带更换技能比武竞赛团体一等奖”。他个人获得2020年市政行业无障碍人行道样板段铺装示范赛三等奖,先后被评为杭州市城投集团首届“城投工匠”、杭州市市政行业“市政工匠”和杭州市城市管理局“行业工匠”等荣誉称号。


孙国军 杭州金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孙国军,男,1978年5月出生。他从业20余年,历任绿化质检员、园林绿化工程师、项目经理,带领团队完成了钱江九桥接线江东大道景观绿化工程二标段,获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奖银奖;诸暨市陶朱山入口公园景观工程获中国“优秀园林绿化工程奖”银奖。2017-2019担任公司总师办主任兼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期间,进一步推动了公司承建工程创优水平,获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金奖6个,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奖金奖1个、银奖2个。获国家级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6个、发明专利3个,集体软件著作权1个。本人先后荣获杭州市园林绿化工程“优秀项目负责人”、G20杭州峰会“特别奉献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


周萍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班组长

周萍,男,1980年8月出生。他从事维修电工20余年,勇于创新、敢于奉献,组建“周萍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自主维修电气设备400余件。带领团队在追逐匠心的路上不断前行,牵头研发9项检验、测试装置;协助开展“杭州地铁电客车均衡维修模式研究”和“杭州地铁电客车紧急制动系统改进技术应用及研究”等省、市级科研项目,编制设备维修指导手册、使用说明书10余本,累计节约维修成本130余万元,为建设杭城一流地铁发挥着自己的力量。个人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维修能手”、2019年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优秀技能人才”、2019年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2020年杭州市高层次E类人才、杭州建设工匠等荣誉称号。


章正彬 宁波建工建乐工程有限公司木工班长

章正彬,男,1978年12月出生。他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干起,吃苦耐劳、勤奋务实,经过二十几年的磨练,成长为技艺精湛的木工班长。他重视团队建设,所在班组曾在两个“鲁班奖”工程、三个“钱江杯”工程的木工作业中作出过骄人业绩。2015年他在宁波市装饰协会举办的“建筑木工镶贴工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在参加浙江省建设行业精细木工和装饰镶贴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以扎实的实际操作水平和职业技术理论以及平时工作积累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了个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授予“浙江金蓝领”、“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9月参加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陕建杯”职业技能竞赛,获手工木工项目职工组第四名,获宁波市“港城工匠”称号。


康俊峰 宁波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维修工

康俊峰,男,1977年7月出生。他从事燃气管网维修25年,始终以“工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作为宁波市首席工人、中燃协培训师,他积极参加公司的培训体系项目组课程,多次参加公司技能比武的实操课件开发,为公司培训燃气技术人才作出了贡献。他以管网稳定安全运行和管道安全改造为目标,带领维修部门员工参加过绕城燃气高压管道割接改造项目、中山路燃气改造项目和轨道交通改造项目等大型燃气项目,始终做好对班组的精细化管理。2013年他获得浙江省燃气调压工技能比武第一名,被评为宁波市第三批港城工匠、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技术能手,全国燃气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何建荣 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自来水公司副经理

何建荣,男,1973年2月出生。他从最基础的管网普查工作做起,二十多年来一直奋战在供水一线。作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用三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居民用水全面抄收到户管理和同网同价同质服务,开创了二次供水宁波模式,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篇,申请国家专利6项。他积极推进科技项目研究,主持两项市级科技项目,参与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3项,为宁波城市二次供水改造、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和供水服务等方面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先后荣获宁波市“最美治水人”,宁波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宁波市属国有企业“五个一”优秀人才、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林开 德威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林开,男,1973年11月出生。他从事工程造价工作27年,始终坚守造价工程师的职业操守,秉持原则,工作中积极帮助同事,无私分享多年积累掌握的技术知识。公司实行“师徒结对”教育模式,经他带过的学徒近10名,掌握造价技能后成长为公司业务骨干。去年,全省组织第三届工程造价技能竞赛,在宁波市工程造价技能竞赛中他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参赛入围百人名单,随后在宁波赛区决赛中,再接再厉,获宁波市“造价能手”称号,入围省赛资格。为了能在高手如云的省赛取得好成绩,他积极备考,认真复习巩固造价知识,夙夜苦学新知识新方法,最终在浙江省第三届工程造价技能竞赛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的佳绩,被授予“金牌造价师”、“浙江金蓝领”荣誉称号。


袁刚 浙江兴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

袁刚,男,1971年1月出生。他是一名市政建设者,近30年来,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技术。在温州大学城等工程建设中,作为现场负责人,他勇挑重担,统筹校区市政景观配套建设,两次获评温州市政优秀项目经理,公司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瓯海区袁刚市政建设工匠大师工作室”。近几年来,他全面负责兴业承建的市政工程,带领团队赢得温州市政行业本地企业首个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奖,4项省级标化示范工地,2项省级市政金奖,6项“瓯江杯”优质工程奖。自2006年至今,他先后参与编制9篇省市级工法,获得13项省级QC质量成果奖和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他还为企业项目管理先后培养30多位技术人员,荣获“瓯海区工匠大师”称号。


蔡会平 巨匠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蔡会平,男,1973年8月出生。他有着近三十年的施工管理经验,一线历练尽显担当,振石大酒店工程施工获 2011-2012 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他带领技术人员与乌镇大剧院工程、木心美术馆工程等多个项目团队合作,共获得了 3 项省级工法和 6 项专利,其本人被评为桐乡市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他潜心攻关技术创新,组建浙北地区第一个企业 BIM 技术研究院,“BIM 应用与管理”获中国建设工程大赛单项二等奖和第六届“龙图杯”全国 BIM 大赛施工组三等奖。他主持编制标准、手册、图例等,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了一支近百人的技术精英团队,先后荣获嘉兴市土木建筑学会先进工作者、嘉兴市欣禾教育集团产学合作先进个人。


童仙敏 浙江环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童仙敏,男,1970年11月出生。他从业26年,历任公司技术员、施工员、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总工程师兼BIM研究中心主任。多年来他精益求精,埋头苦干,保工期、抓质量、促安全,带领团队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省市级乃至国家级重点工程,曾创出国家电力优质工程、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钢结构“金钢奖”优质工程等及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推动BIM技术应用,多次参与浙江省及全国BIM技能大赛并获得奖项。主持企业科技创新,获省级科研项目3项、专利7项、省级工法与标准4项。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建筑业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先进个人,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全国有突出贡献(鲁班奖)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


苏小青 启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苏小青,男,1983年2月出生。他从事施工管理17年,能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和经验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常山中商广场工程获评衢州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常山县城东新区心舟公园南侧地块工程,为衢州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杆工地,获评衢州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启天总部大楼一期工程获衢州市优质结构工程,浙江省“文明现场、和谐工地”先进工地,QC 小组获评浙江省建设工程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丁桥西单R22-02 地块和R22-03 地块工程获评杭州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标化工地、杭州市“西湖杯”优质工程。作为常山县建筑行业领军人才,近几年他积极参与名师带徒活动,获评常山县建筑业“先进个人”和衢州市优秀项目经理。


叶慈彪 台州四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

叶慈彪,男,1980年10月出生。他从试验员、技术员、研究员到现在的产品技术负责人,连续16年从事混凝土技术管理工作,经常深入现场,下车间、下工地,察看筛选原材料质量,精益求精地追求产品质量提升。因技术能力突出,一线工作经验丰富,被选为台州市混凝土、砂浆、水泥检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导过2020年第一届浙江省预拌砂浆试验工职业技能竞赛台州赛区的比赛。他还经常以“老师头”的身份,传、帮、带基层员工,每年的台州混凝土试验员培训班上负责混凝土配合比现场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示范工作,在他的传授下,先后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他们在省市混凝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个人入选台州市椒江区“131人才工程”。


沈西华 浙江省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

沈西华,男,1979年3月出生。他深耕项目技术管理工作,专业知识扎实,团队管理实践经验丰富,曾在杭州火车东站、G20峰会、乌镇互联网大会等多个重点重大工程中担任技术负责人,其参建项目荣获1项“浙江省建设科学技术奖”、 1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和2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个人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全国绿色施工及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先进个人”、“杭州东站工程建设立功竞赛二等功”等荣誉。在技术创新方面,带领团队先后获得国家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项、团体标准2项、科研项目3项,申报省级工法4项、发表论文著作5项。同时,他指导带动了一批年轻技术人员,为企业不断发展贡献了力量。


楼钧钧 浙江建投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经理

楼钧钧,男,1979年3月出生。他从事工程技术施工管理20年,先后参与负责多个大型工程项目施工,在工作中善于攻坚克难,取得“沥青拌合楼放料除尘装置”等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软著“建投区域水环境智慧管理系统V7.0”,获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近年来,他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和生态环保重点工程建设,参与黄岩区长潭水库二级保护区2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经验,入选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秀企业汇编经典案例。在环保工程领域,他还获得了多个专利,并参与省重点研发项目——市政、工业废水高效处理与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研究及应用示范和市政废水高效处理与循环利用应用示范。他先后被浙建投资集团授予劳动模范和重点工程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王广涛 中建八局浙江建设有限公司科技部经理

王广涛,男,1977年3月出生。他从业19年,长期在项目一线从事施工管理,工作认真负责,项目管理经验丰富,主持公司科技质量工作期间,带领团队获得市级优质结构6个,省级优质结构1个,获得省工法2项,专利2项,QC成果1项,国家级科技成果1项;中施企协首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中建协第五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创新杯”BIM大赛三等成果1项;“龙图杯”BIM大赛二等奖2项。浙江省第三届“建工杯”BIM应用成果大赛三等奖1项、第五届“筑新杯”机电安装BIM深化应用技能比赛三等奖1项。他个人荣获2011-2012年国家优质工程奖先进个人和全国项目优秀经理等荣誉称号。


王小兵 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培训中心焊接教练

王小兵,男,1988年11月出生。他从业焊接工作15年,爱岗敬业,技术精湛。在项目担任焊接班组长、技术员、检查员和负责人期间,多次解决施工现场焊接技术难题,并带领焊接班组整体质量合格率达到98%,受到业主的表扬和奖励,获公司“十佳青年”、“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参加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焊工组比赛获全省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被评为“浙建匠才”;2019年6月,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获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称号,被评为“浙建匠师”和省钢结构及幕墙门窗行业“最美工匠”;2020年8月,代表浙建投资集团参加浙江省首届技能大赛(省一类大赛)取得第三名的佳绩,并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


夏克海 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基础市政公司质量技术部副经理

夏克海,男,1968年2月出生。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刻苦学习、潜心钻研“2381”砌墙法,砌筑技艺不断提升,任“2381”瓦工班班长,后担任“2381”瓦工砌筑法培训班教练。参加浙建总公司青工技术砌筑比赛获第一名。在参加建设部、团中央、全国总工会等10部委组织的首届全国青工技术比赛中,先后获浙建三公司第一名、浙建总公司第三名、浙江省青工第一名,被授予浙建总公司青年技术能手。然后代表省队参加全国青工技术大赛建筑系统瓦工比赛,荣获第七名,被授予全国青年瓦工技术能手;参加全国青工技术能手示范表演团赴西北四省技术交流,被授予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百业青年标兵”和“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近几年,他还被评为浙建投资集团劳动模范和浙建匠师。


李礼仁 浙江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事业部经理

李礼仁,男,1979年6月出生。他深耕混凝土行业近20年,带领技术人员,研究生产工艺,勇于创新,在完成了绿色搅拌站改造和促进每条管片流水线日产量提升的同时,为企业降低成本、节约改造费等700万元;他探索三方联营经营,推行点线管理新模式,推广ERP“信息化+”应用,实现了混凝土超远距离1502米全国纪录,研发应用C80泵送、C60自密实混凝土,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2019年事业部全年新签合同额9.8亿元,完成混凝土产量156万方,产值8.8亿元。他注重科技创新,参编国家2个团体标准,申报完成1个专利,发表多篇论文,荣获浙建投资集团首届节能科技创新竞赛个人奖三等奖、“十大杰出青年”和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先进个人。


廖昕红 浙江南鸿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廖昕红,女,1980年4月出生。她从事设计工作19年来,从普通的一名设计师一步步成长为设计总监。在设计的道路上她不断摸索创新,时刻把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服务好每一位业主,不断用创意与设计,让空间的美感与生活实用性达到完美结合。在装修施工过程中,她认真协调解决装饰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问题,了解所在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新工艺、新技术,并致力于创新设计,多次受到业主的表扬和客户的推荐。2016年荣获浙江省建筑装饰设计“和美奖”大赛住宅设计铜奖;2017年浙江省建筑装饰设计“和美大赛”住宅装饰类第二名;2018年浙江省建筑装饰设计“和美大赛”最佳住宅创意设计类第三名;2020年和美大赛住宅装饰设计(竣工类)金奖,被授予“浙江金蓝领”称号。


宋跃辉 全国白蚁防治中心科技发展处白蚁防治工

宋跃辉,男,1984年4月出生。他在白蚁防治一线工作近10年,爱岗敬业,先后四次参与海塘白蚁治理,参与了北京故宫、开化县根博园、余杭超山风景区等许多重要项目白蚁综合治理工作,从一名普通的白蚁防治工成长成为单位技术骨干,优秀高级技工。他工作作风扎实,职业操守严谨,积极参加各种白蚁防治项目的试验课题,累计参与完成43项白蚁防治药剂试验,34项省市级科研课题等,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员工。在2018年度中国技能大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白蚁防治工决赛中获第三名和浙江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行业技术能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浙江建设人打造“重要窗口”的风采。

(厅直属机关党委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