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务员”颜晓波:务实笃行勇担当 攻坚克难创新篇


发布时间: 2021-05-07 09:00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第二届浙江“最美公务员”名单公布,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园林建设处)处长颜晓波榜上有名。

晨起去楼下的湿地公园,活动筋骨;傍晚开车沿着海天大道一路向西,赶海兜风;入夜用双脚丈量会“发光”的滨海大道,细数浪漫……

“我本科读的是城市规划,那时候这种在家门口遇见‘诗与远方’的宜居生活,已经在我脑海里构想了无数遍,但现在已经成为现实。”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园林建设处)处长颜晓波喜欢用“务实笃行”“攻坚克难”来形容城市建设,他说,他的本职工作不仅仅是建设一座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更是为百万市民创造一种幸福美好的生活。

“1只破杯子”激励他16年如一日务实苦干

难!村民来访,少则三五人,多则几十人,情绪激动,众口不一;

难!上门和村民沟通,不是吃了闭门羹,就是说到关键处被赶了出来;

难上加难!政策处理事关跨区域、跨部门,村民的情况家家户户不相同……

这是2005年夏天颜晓波大学毕业后入职定海白泉城建办后的日常工作。“上班第一天,女朋友送我的喝水杯就被上访的村民打碎了,那时我就知道乡镇城建办的工作不好做。”回忆起刚任职的情景,颜晓波连连用“难”来形容。

但他深知城镇建设与管理中的所有事情都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非常具体直接,一旦处理不好,就会使他们失去对政府部门的信任,甚至情绪激动大打出手。

“如果政府工作人员能耐心地听村民的诉求,细心地讲解政策,再贴心地解决村民的难处,那只杯子也不至于被村民打碎了。”颜晓波说“1只破杯子”的故事像极了一堂公务员入职课,始终激励他扑下身子、务实苦干,为村民做实事——

遇到房屋征收“钉子户”,他一下班就带上菜场买的猪肉去对方家里搭伙吃饭谈政策;村里谁家建房子了,他每天都去看进展,调解邻居投诉、讲解最新政策;赶上台风天了,村里的大棚、危房、孤寡老人等他得留心照应着,还要顾上水库的水位……

扎根白泉城建办1000多个日夜,颜晓波从一个初出茅庐的书生,锤炼成了一名务实苦干的人民公务员。而后在定海金塘担任规划分局局长,并负责金塘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他依然务实苦干赢得民心。

“在金塘任职的2年时间里,最多时有20多个项目同步开工建设,涉及街巷空间、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公共水域综合整治、大型市政配套等领域,但征地拆迁、政策处理等各项工作还是稳步推进。”颜晓波说,最让他高兴的是,他和团队完成了技术要求高、政策处理量大、跨区域建设的金塘污水处理中心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和污水主管网建设,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奠定基础。

从乡镇基层、县区、功能区,到市级机关;从城市建设宏观规划,到具体而微的项目推进,深耕城建领域16年,颜晓波始终铭记“破杯子”的故事,16年如一日务实苦干。

攻坚克难 重点项目建设势如破竹

2017年,颜晓波加入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后,同事们给他取了一个外号——“拼命三郎”。

城市建设处这是一个综合性、专业性极强的部门,涵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公园绿化亮化等,大多数工作任务属于舟山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颜晓波说,这就要求他时刻打起精神,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2020年5月28日0时,总投资60亿元、全长47.1公里的滨海大道正式通车。

“这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因为和同事们在这条事关城市形象窗口的交通大道、生态景观大道上一连干了5年,它的建成通车改变了舟山的交通格局、城市格局,也是舟山从海岛渔村向海上花园城市跨越的一个缩影。”颜晓波介绍,它东起普陀东港莲花岛,西至定海双桥收费站,连通定海、新城、普陀三地,贯通舟山本岛东西,也串联起沿线的海、岛、山、港、城,组合成了一道美丽的滨海景观。

通车后,他一有烦心事,就会独自开车在滨海大道上兜风,他说,“因为这条路是我职业生涯的里程碑,它鼓励我攻坚克难,一直勇敢地走下去。”

滨海大道普陀段,仅长8.1公里,但被称为“魔鬼施工”路段。小干岛供水管施工保护、渔港桥区域政策处理、高架桩基施工……说起历经的“九九八十一难”,颜晓波如数家珍。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舟渔高架施工期间,正赶上了舟山创建文明城市,大型混凝土车辆出入城区的时间既要符合创城要求,又不能影响舟渔公司的装卸货,而且还要保障混凝土顺利浇筑。”颜晓波记得,当时整个人瘦了一大圈,24小时没合眼的日子整整熬了一周,“要么奔走在和各相关部门协调的路上,要么在现场监督施工质量,要么优化施工方案……但好在扛过来了。”他说。

和市委市政府重视、百万市民关心的滨海大道一样,颜晓波在推进舟山市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三期扩建中,也势如破竹:与业主单位沟通,加快建设进度,并及时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多次与审批机构协调,协商开通绿色通道,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办事程序,使项目保质保量快速推进。

目前团鸡山垃圾焚烧厂三期工程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已完工并网发电,使舟山市生活垃圾焚烧能力提升到1650吨/日,有效缓解现有垃圾焚烧炉的处置压力,同时消纳舟山地区新增的生活垃圾以及嵊泗、六横两岛的生活垃圾,助力舟山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全焚烧无填埋”城市。

科学规划 海上花园步步是风景

舟山有没有拿得出手的公园,让孩子嬉戏,让市民散心,让游客驻足?

这是颜晓波经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今年开春以来,一旦天气好,放眼舟山全域,能看到市民带着孩子、拿着帐篷,在公园休憩,这样美好的场景就是答案。

颜晓波以定海城北湿地公园为例,他介绍,之前该地块是一块空闲绿地,紧靠东皋高架,周边分布有住宅、学校、单位等,存在绿化种植杂乱、休闲便民设施不足等问题,遇到强降雨天气还会出现内涝。

去年7月,城北湿地公园项目动工;今年1月,公园试开园,兼具休闲娱乐和城市防洪功能,市民好评如潮。

“这个公园总面积4.08万平方米,水系面积达1万平方米,整个公园分为滨水景观区、阳光草坪区、户外休闲区和文化展示区4个功能区,通过绿道、步道、游园路等将园区整体串联起来。”颜晓波介绍,除了满足市民的休憩需求,城北湿地公园还藏着海绵城市公园建设理念,通过堆坡理水、打通水系,多处采用透水铺装,进一步提升了城市低洼区域的防洪排涝能力,缓解内涝现象。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翻开最新的地图,近5年,舟山改造与新建了17个城市公园,高达88.27%的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足够让市民300米见绿、500米入园。

“舟山的定位就是海上花园城市,我们作为城市建设者必须科学规划,更愿意把最好的地块拿出来建设公园造福市民。”颜晓波表示,在市民看不见的地方,新建改造的17.37公里污水管网、3座经过技术改造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600吨的团鸡山垃圾焚烧发电三期工程等,都在无声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美丽。

2018年,他通过了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认证考试,并先后编制了《舟山市中心城区生态修复专项规划》、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园林绿化建设计划等多项专项规划,指导、规范各个区域更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建设的品质。

近年来,在颜晓波精心守护下的舟山也接连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一个又一个国字号荣誉,城市从“规模、速度”向“品质、内涵”转变。这让他欣喜,但他深知,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无止境。(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