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服务模式 全力构筑城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1-05-08 08:48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2021年,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城市环境品质和百姓生活品质“双提升”目标,创新开展“行走温州.全员上街 ”服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将城市管理植根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引领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条块结合,采取“市局、县区局、中队”三级发力

持续深化“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品牌建设,将城市管理服务向社区延伸,采取“市局、县区局、中队”三级联动发力,切实解决社区“看得见、管不着”和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

精心谋划抓部署。研究制定《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走温州,全员上街”服务进社会活动方案》,成立“服务进社区”领导小组,对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服务进社区”活动工作进行专题动员部署。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同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和工作措施,全面推行“服务进社区”活动。

挂钩结对明责任。建立服务进社区“挂钩联系制、驻点服务制、责任捆绑制”三大机制,实行市局1名领导联系1个街道(中队),1个处室(单位)结对1个社区,1个专班服务1个社区,进一步压实班子成员片区制、中层干部网格制、一般干部路长制责任。同时,市局领导与对应联系的县市实行挂钩联系,指导各地局班子成员、机关科室与街镇(中队)结对,强化责任落实。

多方联动强推进。建立联勤联动推进机制,实行市、区县、街道三级联动,全面构建公众参与、运转高效、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在每个街镇建立城管驿站,加强与部门、街镇、社区联勤联动,合力解决噪音扰民、小广告乱张贴、停车难等群众反映多、关注度高的难题顽症,把城管驿站打造成服务百姓的平台、管理惠民的载体、联通民心的桥梁。今年来,共查处噪音扰民案件472件、小广告乱张贴382起,新增停车泊位790个,解决公共服务领域其他问题562个,彰显了齐抓共管、联动推进的效果。

跟踪管理,实行“排查、联系、处置”三环服务

按照“问题排查有深度、沟通联系有广度、处置工作有力度”的工作要求,建立覆盖“服务进社区”全过程的工作闭环,切实解决了一批社区的痛点难点问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全面排察听民声。组织走访全市重点社区,全方位排查市容环境、市政公用、园林绿化、执法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短板,梳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对86个突出问题实行限时销号整改。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搭建“服务进社区”数字平台,完善“温州智慧城管”APP模块功能,方便市民实时反映社区存在的问题。今年来,智慧城管平台共收集处置市民反映问题9124件,得到群众普遍好评。

常态联系聚民智。建立常态沟通联系机制,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牵头,每月定期联合部门、街道,深入社区召开民情座谈会,收集城市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听取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意见建设。建立“服务进社区”微信联络群、浙政钉交流群,与街镇、社区实时对接工作安排、通报问题处置进展,做到无缝衔接,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定期开展“市民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社区干部、市民代表、志愿者等参加,全面发动群众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

快速处置解民忧。依托智慧城管平台,着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处置规范的路面和社区问题快速发现处置机制,并狠抓“三张清单”管理,实行限时销号清零。同时,组织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建筑垃圾整治、餐饮油烟治理”等社区环境秩序专项行动,努力将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信访、投诉双下降。其中,针对龙湾区雁湖社区停车难、秩序乱等突出问题,搭建“停车联盟”智慧平台,帮助社区规划交通微循环,实行错时停车收费,为社区年收益增加169万元,提升了社区自治能力,大大改善社区市容环境秩序。

常态推进,推行“宣传、监督、考评”三项管理

强化“宣传、监督、考评”三项管理,建立“条块共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天候监管、全方位覆盖”的管理体系,形成一套“服务进社区”常态化推进机制,以实际成效带动市民主动参与城市管理。

联动宣传强导向。建立联动宣传导向机制,将宣传工作和活动推进同步同向发力,依托“城市有我更美好”宣传载体,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系列宣传,取得广大市民对“服务进社区”工作的支持参与;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的“送法律、送政策、送知识”进社区等宣传,指导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市容管理等工作,引导市民文明行为养成;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主题化的志愿服务格局,协助社区加强自治管理,共创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社区环境。

全程监督重实效。加强问题处置全过程监督,按照社区问题紧急状况采取“红、黄、蓝”三色管理,采取“一问题一编号一节点”跟踪督办整改,并对问题处置进展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确保巡查有发现、交办有时效、整改有提升。同时,组建媒体监督团和市民监督团,邀请各大媒体、“两代表一委员”和街镇干部、社区干部、市民代表等参加,强化社会监督力度,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让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高效考评促提升。市局将“服务进社区”工作实效,纳入对各地的年度条线考核内容,并制定“服务进社区”活动目标体系、标准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四个体系”,以更高标准推动“服务进社区”活动。同时,实行“月度通报、季度观摩、年度比拼”的考评机制,组织开展“比学创”活动,加强各地之间的学习交流,督促各地全力推进,切实提升了工作成效。(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